網頁

星期五, 5月 20, 2011

從軟件外包到 IT 服務 劉天文帶軟通動力闖天下

軟通動力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劉天文,昨(十八)日成為麻省理工學院首席資訊官會議創辦以來,受邀坐上主講台,和美國企業董事長同台暢論的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華人。
            劉天文創辦的軟通動力,去年十二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1.3億美元。公司業務也從軟件外包擴展到金融保險、科技、電信、能源運輸。
            劉天文昨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該公司的目前定位是IT服務業。他認為,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發展,必須以量取勝,快速擴張,見新就取,除前述各領域外,該公司最近也在觀摩,要踏入醫療服務領域,為客戶提供電子病歷等醫療管理系統,供個人使用的電子醫療設備等。
            軟通動力是劉天文於1996年回中國,創辦亞洲在線之後,2001年創辦的第二個公司。他坦言,當年創辦公司時,就以上市,拓展進全球市場為目標,如今第一個目標已順利達成,下一步是要發展成IT服務業上的全球領軍企業。
            今年二月廿五日獲中國工信部、中國軟件信息服務外包產業聯盟組織頒給「China Sourcing」年度人物獎的劉天文,這些年來在中國獲獎無數,包括2009年獲得「推動中國服務外包產業發展領軍人物獎」,「中關村科技園優秀創業者」獎等。軟通動力也從2006年起,連續四年獲選入「德勤中國高科技/高成長50強」。
            軟通動力西雅圖分公司商務發展主任陳彧潁透露,四年前她加入軟通,公司不過三千多人,如今卻單只中國,就有員工一萬餘人,發展速度的確極快。
            劉天文透露,該公司在美國也有300多員工,在日本有200多。今年預定再增加員工3000人,但絕大多數職位會在中國。       
            劉天文慨言創業不易,當年回中國,是希望能為中國在IT服務領域中,為中國創造出一個全球性的公司,成功在紐約上市,只是第一步,後面的挑戰,壓力仍大。他對有心回中國創業者的忠告是,最重要的是肯堅持,抱開放態度,能融合不同意見。

圖片說明:

           劉天文()應大會主席榮光輝()之邀,擔任麻省理工學院首席資訊官會議的主要座談講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