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20, 2011

劉長樂:中國亟待建立誠信形象

鳳凰衛視集團董事長劉長樂五月十二日到紐約證券交易所為鳳凰網上市敲鐘,十七日來大波士頓,為哈佛中國軟實力論壇講座細論,中國要在國際上「以柔克剛」,得先建立誠信形象。鳳凰衛視的發展成全媒體(Omnimedia)機構,有助中國更全面的傳播文化影響力。
            在這以「以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對構建中國軟實力的觀察與思考」為主題的講談中,劉長樂先以老子道德經中「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的「柔能克剛」,點出軟實力概念源自中國七世紀春秋戰國,又說明曾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的約瑟夫奈爾(Joseph Nye),在西方首先提出「軟實力」理論,認為「軟實力」指一個國家文化的感染力,價值觀的感召力,制度的吸引力,外交的說服力,國際威信與信譽力,以及國民形象魅力等釋放出來的無形影響力。也是一種柔軟,不具傾略性,帶有誠實可親性質的影響力量,因此帶出細緻、長遠,超越地域及歧異的影響作用。
            劉長樂接著再以英國王子大婚,北京奧運,上海世博,孔子學院,中國電影票房等,例證中國及西方的軟實力體現。
            劉長樂指出,英國威廉王子大婚這耗資二千萬美元的皇室婚禮,不但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英國民眾夾道歡迎,也從全世界吸引了8500名記者前往採訪,全球4億網民,20億電視觀眾收看轉播,估計英國與此婚禮相關行業,藉這婚禮,賺得62億英磅,為英國貢獻了0.25%的經濟增長。單只是BBC就派出了550人的採訪團。他認為造成這種轟動現象,主要原因在英語文化的霸主地位,皇室、貴族文化的仍然存在,愛情故事的永恆魅力,以及傳播媒體的合力推動。
            中國方面的文化軟實力,正方興未艾。
北京奧運有全球204個國家,逾萬名運動員,兩到三萬名記者,逾百萬遊客,以及全世界40多億電視及網路觀眾觀看。有多達22900場文化演出,展示3000多民族的民俗、民風等的世博,更被美聯社形容為中國向全球展示軟實力的新舞台。
            孔子學院從2004年十一月在韓國首爾市掛牌第一所孔子學院後,截至2010年十月,中國已在世界上96個國家建立了322所孔子學院,369個孔子課堂。
            中國電影票房從2002年的不到10億元,爆漲到2010年的超過100億元人民幣。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20042008年間,中國的核心文化產品出口年均額增長24%,超過了貨物貿易平均增速的約7%2009年時,中國的文化產品出口額,更高達109億元。
劉長樂指出,文化是國家的名片,但中國硬實力很強,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文化軟實力卻和經濟硬實力有相當大落差。其中一大關鍵,也是他最憂慮的,是中國的誠信形象。
            他在講座中拿出一張中國發生食品安全問題的地點及食品種類整理圖,笑說這張圖具實用參考價值,從海外回中國者,可據以參考到那個地點應該避免那些食品,包括遼寧審陽的毒芽菜,安徽假牛肉,上海染色饅頭、假牛肉,福建化學荔枝、中山及東莞墨汁米粉、致癌滷味,加工紅薯粉條,廣州染色黑米,假牛肉,染色紫菜,毒臘肉,雙氧水鳳爪,河北假羊肉卷,北京染色黑芝麻,重慶有毒花椒,致癌染料的麻辣火鍋湯底等。
他也笑說中國民間的調侃,有時很到位,例如唐三藏教人們給孩子講「我們很久很久以前的事」,「那時候,天是藍的,水是綠的,豬肉是可以放心吃的,藥是可以治病的,欠錢是要還的,強盜是怕捕快………」,接著以俄國切爾諾貝利核電站(Chernobyl nuclear power plant)爆炸案為例指出,該事件的教訓是要說真話,就如哈佛校訓的「查驗真理」一樣,媒體也要以報導真相為職志,但礙於媒體的追求播報時效,他提出了四個盡量觀點,包括發佈儘量及時,資訊儘量透明,事實儘量準確,態度儘量客觀。
            劉長樂認為,要以道德誠信的話語體系,構建傳播國家軟實力,就得以傳媒為龍頭,以道德為基礎,以誠信為靈魂,以善意為原則,以包容為胸襟,以多元為聲音,以國際化為視野,以全媒體為佈局。鳳凰衛視的新聞原則,也因此是積極、善意、建設性。
劉長樂提及,他早從2006年起,就三度在全國政協大會中提案,要以文化來振興大西部,拉內需。今年中國在「十二五」規劃中,把推動文化列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其中北京市似乎更是已下定決心,要以文化產業做為開發經濟的推動力。中央政府也出版了長463頁,有數十萬字,客觀指陳中國文化產業與國際水準差距的中國文化軟實力藍皮書,要達到每年增幅超過14%的目標,以重寫在世界文化市場中,美國文化產業佔43%,歐盟文化產業佔34%,中國及其他亞太國家僅佔4%的現狀。
在回答聽眾的鳳凰如何因應經濟與政治壓力這問題上,劉長樂笑說,鳳凰衛視經常被問「剪子與票子」的問題。他認為在中國要辦好媒體是藝術,不是技術。鳳凰衛視在中國,迄今也只在廣東取得落地權。中國的媒體改革已開步,但進展不大,例如訂定新聞出版法,想像中受規範的是媒體,但實際上受影響最大的是當權在位者,因此法規出爐沒有時間表,是可以理解的。至於藝術家艾未未事件,他相信自有其透明度,只是該事件還沒透明到他那兒,所以他也不知內中詳情。
至於該製作什麼樣的節目,從什麼角度製作,才能規避限制的這個提問,劉長樂只簡單答以,媒體及文化人有句話,「千萬別離觀眾太遠」。
哈佛中國軟實力論壇講座由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姚遙博士主持,十七日的出席者包括正好到哈佛參觀的中央電視第九台主播楊銳,鳳凰衛視美洲台總編輯劉正鑄,哈佛大學訪問學者王輝耀等人。 

圖片說明:

            鳳凰衛視集團主席劉長樂()應哈佛中國軟實力論壇講座主席姚遙()之邀,到會講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