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05, 2011

美東西兩岸華文作家哈佛喜相會

 洛杉磯和紐英崙的華文作家協會,上週末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座談,分享各自走上寫作這條路的因緣與心得,還和出席文友互相傳閱、贈購彼此出版的書籍。
主辦人張鳳表示,這活動除了為作家、文友提供交流平台,展售各人所出版書籍,也為誌記建國一百週年。
當天到會的作家不少,來自洛杉磯的有周愚、莫大、錢莉、劉於蓉、劉坪、冰子,來自紐英崙本地的有張鳳、江寶釵、王正軍,以及詩人林曦。
擺在會場外的書,有劉坪印了七千本,只送不賣的「抗癌媽媽」,劉於蓉的「一位美籍華人與她的一百多只貓」,「人生舞台在美國」,莫大的「曠野」,「瘼」,「暗潮」,張鳳的「哈佛緣」,「哈佛采薇」,「哈佛、哈佛」等。
      在來自洛杉磯的作家中,周愚是比較多產的一位,已出版了「美國幽默挖哇哇-生活叢書102」,「情緣阡陌」,「美國生活幽、悠、憂」,「美國居大不易」,「咖啡黑白講」,以及得過聯合報報導文學獎佳作的「歸來的軍刀」等不下十本書。
      其中的莫大,張鳳介紹為首名UDN網友出書。莫大自己也簡述,並在網路上說明,他去年自印出版了三本小說後,現在決定以預售贊助方式,邀請熱心文友預購他將推出的三本長篇小說,「領袖鐵衛隊」,「一江春水向東流」,「隱沒」。
      座談會結束後,不少人圍著劉坪,稱讚她在抵抗癌症病魔期間,仍能保持樂觀的勇氣。有兩名出席者是做癌症研究的學者,為示敬意,還特地要求和劉坪合照。也有人圍著劉坪,探問她又抗癌,又出版「生命的搖滾樂」,「快樂的抗癌媽媽」,又要擔任台灣新世紀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北美河濱縣華文作家協會駐台代表,還在新台北市鶯歌區有個工作,怎麼忙得過來。
     
      目前在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的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江寶釵會後表示,現代社會,只要能提筆,會上網,似乎就都成了作家,但作家怎麼定義,書寫之後,觀眾在那,書寫的意義是為了滿足自己,迎合觀眾,又或是為了更深遠理想,書寫內容的傳播,該依舊仰賴紙張,印刷,還是網路,已成耐人尋味的問題。

圖片說明:
前排左起,江寶釵、劉於蓉、周愚、張鳳、劉坪、鄧泰和與依娃。後排左起,王正軍、冰子、莫大。(圖由張鳳提供)
波士頓本地詩人林曦(左一)、兩名癌症研究者和「快樂的抗癌媽媽」劉坪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