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12, 2011

台灣美食廚藝大師 牛頓高中示範教學

 僑委會的2011年美東地區「台灣美食廚藝巡迴講座」,昨(十一)日來到麻州最大、造價最貴的公立高中,牛頓北高中做示範教學。陳嘉謨等三名大廚從切到煮,全程示範,令該校師生印象深刻。
      牛頓高中最早創辦於1859年。牛頓南高中1960年建成後,原本的牛頓高中於1973年改名為牛頓北高中(Newton North High),牛頓市才開始有兩所高中。
      2003年牛頓北高中要以高達廿億美元造價重建時,一度引起坊間爭議,有市民收集簽名,要撤銷該校這筆經費,但全體市民投票最後同意了。去年九月新校啟用,就成為麻州有史以來最貴的一所高中。校內辦有一般高中課程,建有獨立游泳大樓,附設廚藝教學設備,以及戶外運動區,還辦有職業科技教育項目。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表示,正因為牛頓北高中辦有廚藝這門選修課,經牛頓市兩名市議員,約翰萊斯(John Rice)、談繼欣情商,他們特地從訪波大廚們的緊湊教學時間中撥出一天,來到牛頓北高中做示範。
      牛頓北高中的事業及職業技術教育(Career and Vocational Technical Education)項目主任Diana Nadeau Robbins,昨日安排了三名廚藝老師,率領每班各約32-36名的學生,輪班觀摩、學習。
其中的的歐尼爾(Bill O’Neill)在該校已有35年任教經驗。他表示,牛頓北高中廚藝班的一個特色是,學生們實際進廚房操作,為該校師生烹煮早、午餐,還承辦校內宴會。整體表現優異的學生,可爭取到將近四萬元的入讀強森威爾士(Johnson & Wales)大學獎學金。
      陳嘉謨、呂哲維、童柏皓等三名大廚,昨日原本要示範「千絲鮮蝦捲」、「翡翠、瑪瑙 (素食)」、「鴛鴦海鮮羹」、「蕃茄啤酒凍 (素食)」等四道菜,卻沒想到,牛頓北高中老師自告奮勇去韓國H超市(H Mart)採買回來的材料,和師傅們想像中的有差距。陳嘉謨立即發揮他隨機應變功力,把菜式改成「海鮮大阪燒(Seafood Pancake)」、蘋果蝦鬆、翡翠海鮮羹、海鮮炒麵,並在曾經開過餐館的韓咪咪做翻譯下,逐個步驟,材料做講解。包括切青椒,要從裏面向外切,比較好切。蘋果切成丁後,使用前先泡一下鹽水等竅門。
            韓咪咪還代大廚說明,台灣的菜刀,妙用無窮,可以切、片、斬的一刀走天下。但西菜烹調,卻常得換用不同刀具。
            陳嘉謨也指出,一到夏天,台灣的水果,又多又好,水果入菜已很普遍。
            在台灣曾獲十大技術生活應用技術類金獎,獲總統召見,得過新加坡國際美食大賽「特級金牌獎」,北京「壽康杯」國際名廚烹飪大賽個人賽特級金獎的陳嘉謨昨日悄悄表示,牛頓北高中的廚藝示範臺,廚具小了些,用起來不太順手。
            當天輪班來看示範的同學,絕大部份是西人,看得都很投入。十一年級學生嚴潁,父母是廣東人,也常到波士頓華埠。她很高興有機會欣賞大廚手藝,嚐了蘋果蝦鬆,覺得的確很好吃,不像一般中菜那麼油膩。回家後,她會試試自己做。
            歐尼爾表示,他在牛頓高中任教35年,這還是第一次有國外專家來示範廚藝,他和學生們都很興奮。其中呂哲維的蔬果雕藝術,更是讓學生們有驚豔感。
      「台灣美食廚藝巡迴講座」從五月三日起,在波士頓安良工商會開講後,包括全程報名,以及選修一、二道菜者,已有四十多人廚藝精進。僑教中心負責廚藝講座的許淑芬透露,十二日上完最後一堂課後,該班學員十三日晚在龍鳳酒樓舉行,搭配劇情上場的「波士頓國宴」。
     
圖片說明:
      韓咪咪、黃正杰、談繼欣、約翰萊斯、陳嘉謨、呂哲維、黃柏皓、歐尼爾等人在廚藝示範開始前合影。(菊子攝)
      陳嘉謨師傅邊炒菜,歐尼爾邊拿起台灣菜刀展示給學生看。(菊子攝)
      陳嘉謨把炒好的蘋果蝦鬆放進生菜中,配上胡蘿蔔花雕,要讓這菜色香味俱全。(菊子攝)
            陳嘉謨師傅示範的兩道菜。左邊是蘋果蝦鬆,右邊是蘋果雕成雀鳥,美乃滋把煎餅編織成鳥巢的設計。(菊子攝)
            陳嘉謨示範時,學生們坐著圍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