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10, 2011

中央財大商學院院長孫國輝訪波論企業品牌

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院長孫國輝日前應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學術組之邀,暢論企業品牌,兼論國家形象。出席學子、學人紛陳意見,期盼中國也成國際品牌大國的熱切之情,溢於言表。
            孫國輝是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的入選者,也是教育部全國高校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目前以富爾布萊特學者身份在美進修。
            在這場以「中國企業跨國經營與品牌塑造」為題的講座中,孫國輝坦言,中國要建立國際品牌,必須重視企業全球戰略、追求創新研發,規範國際營運模式,起用國際化人才。他也指出,世界各國所有的國際品牌,絕大多數都是「百年老店」,可見除了產品本身的品質、包裝之外,產品所象徵的生活形態、意識,以及時間所營造出來的感覺,也是建立品牌的重要因素之一。
            孫國輝的這場講座,內容十分學術化,用了大量幻燈片,展示許多數據、資訊,為出席者分析中國企業跨國經營現狀、品牌形象問題,以及如何塑造國際知名品牌。他在問答討論時,也坦率,實事言是的明點,西方的國際化市場營運,經營品牌方式,在中國的社會結構改變前,不見得完全適用。
孫國輝指出, 2009年,中國有1.2萬家境內投資者在全球177個國家、地區,設立了境外直接投資企業1.3萬家,但只有18個品牌擠入世界品牌500強。
這十八個品牌依序為排名第63的央視,排名第70的中國移動,排名第91的中國工商銀行,排名第95的國家電網,排名第110的海爾,排名第135的聯想,接著是中國銀行,中國中鐵,中國人壽,華為,中國石油、招商銀行,中國國際航空,中國石化、青島啤酒、人民日報、中國電信、清華同方等等。
中國企業跨國經營的2010年情況與特點包括,中國海外併購額已佔對外直接投資的40%,居全球第二,以能源為主的採掘業是主要的投資領域,三大石油巨頭以及中鋁、寶鋼等國企是主角。製造業密集走出,以吉利收購沃爾沃最具標誌性。發展中國家第一,世界第五。以往主要是央企、國企在亞洲投資傳統服務產業的現象,正在轉變為民營企業加強向歐洲,高科技產業投資的趨勢。
若以中國與其他國家大企業和知名品牌數量的比較來看,在財富500的排名中,美國有137家,日本70家,中國排第三,有54家。在品牌500的排名中,美國237家,法國47家,日本41家,英國40家,德國25家,瑞士21家,中國排第七,17家。但如果把品牌範圍縮小到品牌100,原本排在中國後面的瑞士、義大利、荷蘭都各有53家世界排名前一百的知名品牌,中國卻掛零。

圖片說明:
            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院長孫國輝(前右五)應邀在哈佛講談。講座主持人岳林(右一)、出席者唐亮(前右三)、張曉青、劉恆偉、王遙等人。(菊子攝)
            講座現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