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2, 2011

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結業 王月娥獲頒種子英雄獎

 為期三天的僑務委員會第三屆「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日前結業。四十名教師在慧智文教基金執行長賴美智的叮嚀「要堅持」聲中,從波士頓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手中接過證書。
      今年的結業式,既有八項節目的成果表演,還有頒獎儀式。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王月娥因上傳到華語文教學網的教案製作精美,獲得「種子英雄獎」。遠道而來的七名老師,陳玲玲、鍾莉娟、侯鳳荷、陳聰、戴玲利、曹鐘元、戴玲等人獲頒「千里良駒獎」。當天頒發的其他獎項還有「勤奮向學獎」、「ROC文化獎」、「MIT傳藝」。
            僑委會今年安排的課程內容分中華節慶、民俗體育、民俗舞蹈、行政研習等四類。學員們在短短二、三天中,有時笑鬧,有時緊張的學了中華節慶的「浪漫七夕」,傳統工藝的「錦織藝術」,科學發明的「絲路桑蠶」,懷舊美食的「豆腐文化」;民俗體育的「旗陣飄飄」、「紅櫻花槍」;民族舞蹈的「鈴鼓團康舞」、「彝族鈴鐺舞」;行政研習方面的「文化夏令營團康教學指南」、「實踐經驗分組研習」等。
      一名學員表示,這些課程內容都很實用,負責執教的慧智文化基金會老師們又經驗老到,既能深入淺出,又會製造輕鬆氣氛,讓他們在時間緊湊的壓力下,仍能快樂的學習。
      結業式這天的成果展,在慧智文教基金的賴美智、林碧玲、崔秉媛,以及僑委會外派的巡講教師邱建智精心設計下,四十名學員老師分AB兩組競比,暴笑不斷。尤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浪漫七夕」表演,學員們吹喇叭、抬轎子、搬嫁妝,在媒人婆揮扇引領下,把穿著古裝的新郎、新娘送到鍾麗文、黃正杰面前,一拜高堂,二拜天地,中間還加插一段阿哥哥熱舞,連演員們自己都快笑彎了腰。
      一名學員事後透露,僑委會的這種子文化教師培訓,每收一名學員,就得付出八、九百元。能擠進培訓班內接受免費訓練,實在很幸運。
      慧智文教基金執行長賴美智當天還放映了一段該會特地製作,收集了李安等人故事的短片,以鼓勵文化種子教師在傳承中國文化這條路上堅持下去,終將有開花結果的一日。
      僑委會今年的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一樣分四月、八月兩梯次。四月份這梯次,在波士頓這第一站之後,陸續有加拿大多倫多,以及芝加哥、舊金山、西雅圖等數站。八月份第二梯次,則有邁阿密、華府、紐約A班、紐約B班、亞特蘭大、洛杉磯、休士頓等各站。

圖片說明:

            波士頓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右五)、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左四)和中心工作人員及培訓班教師們,左起許淑玲、邱建智、賴美智、許淑芬、崔秉媛、林碧玲、黃明嘉等為學員們打氣。(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經文處副處長鍾麗文()頒「種子英雄」獎給王月娥()(菊子攝)

            遠道而來的老師們獲頒「千里良駒」獎。(菊子攝)

            「浪漫七夕」演出,引爆笑聲。(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