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16, 2011

釋德建首次訪美先到劍橋中國文化中心

 中國河南嵩山三皇寨禪武醫研究院院長釋德建,應劍橋中國文化中心之邀,日前在該中心華森市會址,為本地華人社區做「少林禪武醫文化講座」,淺談禪及自然,強調鑑於目前社會狀況,他要把少林禪武醫之學,還給社會上真正有需要的人,而不是少林寺。
      現年四十九歲的釋德建,在百度百科上的記載是俗名丁宏本的黑龍江省克山縣農村人,1963年十一月生,是少林寺曹洞正宗第三十一代弟子,少林寺永化堂第十九代禪武醫傳人。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當天在介紹時指出,在香港之外,釋德建是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到美國,還第一站就先到了劍橋中國文化中心。
      對中國近況熟悉的人,大都知道,釋德建是中央電視台體育欄目播出「今風細雨江湖」後爆紅的少林僧人。
      根據網路上關於「今風細雨江湖」的介紹,那是央視「體育人間」欄目編導趙邈、趙聰兩兄弟,為尋找新題材,在2001年初走遍四十多省,探訪五十多個武術基層組織及學習者,拍攝當今武術人生活狀況,編成的廿集電視專輯,其中有三集是以釋德建為主角。
      影片中的釋德建,天真、單純,僅管三皇寨環境艱苦,他卻毫不以為意,總是滿心愉悅的練武,行醫。他的好人形象,在峭壁山脊上練功的鏡頭,迅速在當時的中國竄紅。募名而至的求醫者,捐款者也絡繹不絕。釋德建也藉此得以重修三皇寨禪院。
      釋德建這天只簡單的講了些在少林文化中,禪、武、醫其實是三位一體的學問,是少林文化的應用。他認為佛的最終目的,是離苦得樂,這就需要智慧。達摩當年面壁九年,也就為求這樣的智慧。
      釋德建也提及,少林寺的表演隊到世界各地表演,和少林的傳統不符。在他看來,少林應是個修行地,講究在惡劣環境下仍能堅持的品德。
      這天隨同釋德建到會的,還有三皇寨禪武醫研究院副院長,也是香港中文大學心理系教授陳瑞燕,以及香港理工大學的張美珍,和釋德建的俗家弟子,法號行嘉的高千勇。
      釋德建表示自己不善言詞後,剩下的三分之二有多的講座時間,都是陳瑞燕在侃侃而談,暢述她自己從小喜愛鑽研武術,這裏一萬元,那裏兩萬元的到處拜師學藝,遇到釋德建,玩了一輪站起、坐下的遊戲,了悟到先抬頭,再慢慢起身站直,就是禪,因而拜服。
      陳瑞燕還以幻燈片為輔,表示她做過實驗,證明釋德建的禪修,有改善大腦功能的作用。
      陳瑞燕又闡述素食的好處,指人生病痛多源於飲食,勸出席眾人參考可從網上下載的「德建身心療法」。
      釋德建等一行人,當晚及次日,還傳授了些呼吸、健身功法。
      查詢少林禪武醫詳情可上網,www.chanwuyi.com,www.chanwuyi.org


圖片說明:

      釋德建笑言自己不善說話,也不示範功法。(菊子攝)

      文聖拳第三代宗師王安林(前右二)由律師朋友吳端(前右一)陪同到會。在陳瑞燕講談時,和釋德建(前左一)不約而同的閉目打坐起來。(菊子攝)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前左一)邀釋德建來辦講座。(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