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9, 2011

林卓培潑墨畫個展支持者眾

 紐英崙藝術學會的「林卓培潑墨畫個展」,17日開幕,不但吸引來川流不息的社區友好、慕名而至者出席,還即席售出廿、三十幅畫作,為該會增添了約一千五百元營運基金。
            一名參觀者還和林卓培私下達成協議,訂購新作一百張。
            其實林卓培是六年前才踏入潑墨畫這領域。越畫越有心得,也累積了近百幅作品後,經學會同儕慫恿,他才舉辦了這個展,還把當年涉獵潑墨彩畫的處女作「層林盡染」掛在會場入口處,聊以誌記潑墨因緣。
            在藝術這條路上堅持了廿、三十年以上的林卓培,十六歲進廣州美術學院,起初學油畫,但材料費貴,改學水墨,走嶺南畫派,其後遇文革,再於七零年代中赴港,卻遇上當地不興水墨國畫的環境,再轉回油畫,在騎樓、牆角邊兜售。
            有天遇到一名買家,一下子就把他手邊的廿、三十幅畫全買了走,擺進畫廊展出,讓他的畫從十幾元一張,變成上百元一張,也讓他的畫從此走進荃灣、北角等香港多處畫廊、藝店。
            移民來美後,他開始結合中西畫法,做不同嚐試。1991年在麻省理工學院開過個展,1997年應邀代表亞裔畫家到聯合國展出。這次再辦個展,沒想到竟已是初次個展的廿年之後。
            林卓培坦言,來美之後,他能在繪畫藝術這條路上堅持下來,既由於紐英崙藝術學會的一班好朋友互相砥礪,更因為他遇到了一名好老闆,吳日昇牙醫師,願意在上班時間給他方便,還有疼愛他的另一半,黃華年,竟主動要求他別再工作,專心做畫。林卓培提及這,有些感概。他父親當年也是廣州美術學院高才生,但母親是女強人,埋怨父親不事生產。他父親後來在加拿大的爺爺寄錢資助下從商,從此在藝術這條路上半途而廢。
            六年前,他決定嚐試潑墨畫,非常用心的畫了兩幅處女作。星島日報的甄雲龍主任見後大為讚賞,主動寫了篇報導,竟引來麻州郊區新加坡酒樓老闆求購,斥資三千元,買下了那幅40x40大畫。
            另外這幅小潑墨畫,也有個故事。一名欣賞者出價八百,買下該畫後,表示要複製一百張。他一聽,藝術家脾氣發作,倒出價一千元,把那畫買回來。沒想到這曲折過程,竟使得他們倆人後來變成朋友。
            林卓培笑說,潑墨畫既講究隨心寫意,更符合現代社會凡事求快精神。上週四,他應邀到文華酒店為籌款活動做即席揮毫示範,起初慢條斯理,一個半小時也沒畫完一幅,但最後半小時,索畫人竟大排長龍,幸好潑墨畫的畫法特色,容許他靈活發揮,才得以落得皆大歡喜的結局。
            「林卓培潑墨畫個展」個展,將展至四月三十日。該會地址為波士頓華埠愛丁堡街11(11 EDINBORO STREET BOSTON MA 02111),查詢可洽617-728-8588

圖片說明:

            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林浩宗(右起),會員方正厚、中華書法會會長周文熙、林卓培、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梅宇國、畫家馬金虎、書法會書記黃鏡明等多人出席。(菊子攝)

            林卓培()特地向出席開幕式眾人表揚他的好老闆吳日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