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05, 2011

香港經貿處波城慶新春 談經濟大好 說地位特殊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三月三日晚在波士頓舉行的港府慶祝農曆新春聯歡會中致詞,強調香港經濟大好,地位特殊,未來將因應中國崛起,促進人民幣等不同貨幣的資金流通,不但不會被上海取代,還可作為防火牆,進一步發揮其國際金融中心功能。
      香港政府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貿發局,香港投資推廣署和麻州香港協會合作,三月三日晚在波士頓聯邦(Federal)街上的哈佛大學俱樂部舉辦新春聯歡會,邀得百人同慶。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唐智強在聯歡酒會中分別致詞,說明香港經濟情勢,鼓勵美商充份利用香港的特殊環境,發展商務,進香港開公司、拓展貿易或上市。
唐智強先以兔子代表精力充沛,有警覺性,生產力強為引,期許兔年能帶動全球經濟蓬勃發展。接著為出席者提供了香港與美國、麻州之間的經貿數據。
唐智強指出,香港已連續十七年獲美國的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排為全世界經濟最自由地區,2010年的經濟成長達6.8%,進出口貿易成長高達17%,失業率則降到3.8%,估計2011-2012年,仍能有4%5%的經濟成長。
唐智強指出,美國在香港開了1200家公司,去年出口進香港的貨物,總值高達270億美元,較2009年成長了26%,使得香港成為美國的第十二大出口目的地。
若以麻州而言,香港也是麻州的第十大出口市場,在2010年內,麻州共出口了六億七千萬元的貨物進香港,較之前一年增長了27%
梁鳳儀在致詞前先為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因故臨時未能出席,以及她這名代打上陣者也因連日來在美宣傳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聲音已啞而道歉,接著仍侃侃而談香港經濟概況,包括今年的香港財政盈餘約七、八百億元,高達GDP4%左右等。港府已決定下年度的工作重點在控制通貨膨脹、穩定市場,打擊投機性炒做等。
梁鳳儀特別提及,中國從2009年四月在五個城市推行人民幣跨境結算試點以來,人們不但可在香港開戶,存提人民幣,公司行號也可以人民幣進行結算,現在這人民幣結算已推廣到廿個城市及省份。儘管目前國際間仍以美元為計價貨幣,人民幣暫時還不可兌換,但有香港做為人民幣的離岸中心,資金流通將更暢順,在香港既是中國的一部份,卻又有其獨特的市場機制及系統下,香港的地位,因此絕非上海所能取代。
梁鳳儀也以香港已成上市中心,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上市總額高達四、五千億元,去年共有不下130多家公司申請上市,其中包括許多巨型公司,例如友邦保險(AIA)等,還有加拿大、俄國等等。還有不少已在美國上市了的公司,選擇再進香港上市,做兩地上市安排,都是因為香港的資金流通自由。
不過,梁鳳儀也在發言中提及,由於中國是驅動香港、亞洲經濟成長的一大因素,美國最近提出的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的確令許多人擔心出現金融泡沫。
三日晚共有十名左右香港政府官員出席新春晚會,除前述梁鳳儀、唐智強外,還包括香港貿發局美洲首席代表何利昌,駐紐約代表李嘉瑋,香港駐紐約經貿處處長陳淑華,公關總監楊正言,香港投資推廣署總監莊達誠等人。麻州香港協會會長葉俊年,副會長周榮亞,秘書陳朝聖(Russell Chin)等人。到會嘉賓包括哈佛大學名教授丘成桐,麻省理工學院榮譽教授李燦輝,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研究所主任薛龍(Ron Suleski)、麻州新科眾議員陳德基,地產發展商關定安、Peter K. J. Lew,美中生物醫藥協會董事會主席王義漢,中美知識產權律師協會會長顧鴻生,Grandstream網路公司執行長李夏濱等人。

圖片說明:

            麻州香港協會理事們,左起李嘉瑋、何利昌、葉俊年、陳朝聖、周榮亞等人和香港駐紐約經貿處處長陳淑華(右三)一起舉杯祝賀新年好。(菊子攝)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梁鳳儀(左二)、香港駐美國總經濟貿易專員唐智強(右二)訪波,代表港府向波士頓香港人拜年。麻州香港協會會長暨國泰銀行新英格蘭區總經理葉俊年(右一)為他們介紹哈佛大學名教授丘成桐(),麻州新科眾議員陳德基(左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