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04, 2011

北京投資局再訪波士頓 籲人才項目上訪北京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日前又訪波士頓,並在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協助下,舉辦「北京─波士頓生物醫藥產業合作及引進優勢項目洽談會」,再度吸引了五、六十人出席。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這趟的訪波團,仍由局長周衛民領隊,隨員包括副局長周旭,產業促進處副處長高節,服務貿易處副處長張華雨等人。
            周衛民當天以「北京經濟發展、重點產業及資源優勢」為主題,再度侃侃而談中國情勢大好,在改革開放三十年後,必還再有三十年的黃金發展週期。目前中國、北京都有錢,缺的是好項目、好人才。
            周衛民為強調與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合作的好處,還以比爾蓋茲(Bill Gates)為例,指美國政府當年調查微軟是否壟斷市場,讓微軟瞭解到和政府打交道的重要性,立即成立政府關係部門(government relations)。既然在美國和政府合作都那麼重要,又何況是中國。從事生物醫藥業的,可能都得和藥監局、發改委打交道,關係建立得好,就會知道怎麼樣填寫申請報告書,申請上千萬元的補助經費。
            周衛民隨即補充說明,建立關係當然得在廉潔自律的限制下進行,他可沒鼓勵大家搞腐敗,惹得台下一陣哄笑。
他接著笑談中國的兩大短信龍頭,騰訊和QQ震動全中國的相持不下,最後也是在北京政府「再不停止爭鬧,就勒令歇業」的一聲令下後,不到24小時就消瀰於無形。
在周衛民的報告中,中國有6+1的經濟發展推動力,包括工業化、城市化、市場化、信息化、全球化,世界製造中心,以及自主技術創新等。他也指出,中國是全球唯一的一個國內市場容量大、增長快,綜合成本卻仍低的國家。進中國投資企業,發展潛力更大。
他也以「北漂」為例,指藝人、明星等時尚一族,常也總要先到北京轉一圈,獲得具有消費示範的北京「認可」,才紅得起來。
周衛民這天還重提了北京具有八大優勢,在吸引、扶持生物醫藥產業上,北京訂定了五大措施來引進國內外重點企業,包括要引進投資額不低於兩億元人民幣的內資企業;投資額不低於五千萬美元的外資企業等。目前全北京市已認定620工程企業39家。凡是獲認定為G20工程的生物醫藥企業公司,北京市府將投資入股,並允諾三年後只收取投資本金及活期存款利率就退股,期間還負擔國及市級的重大科研項目資金,產業化的無償扶持資金等。
在侃談、回答問題時,周衛民也無法避免的遇到房價問題。他認為房價雖然在調整中,但在人口壓力及城市化造成的需求下,北京房價將來恐怕仍會上漲,經該局進北京的企業人才,卻可享有「戶口」,以及買房的資格。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此行再度從加州到波士頓,加拿大走了一圈。日前的這場洽談會由CABA常務理事胡永韓主持。該會董事會主席王義漢,曾任主席的萬昭奎等人協調。包括參與布朗大學國際合作項目的律師Peter C. Lauro在內,當天還至少有二名西人出席。

圖片說明: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率團訪波,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協辦洽談會。左起為王一恺、王義漢、周旭、萬昭奎、周衛民、胡永韓、張華雨、高節、林世文等人。(菊子攝)

            對北京感興趣的人很多,周衛民講談結束後,與會者紛紛圍著他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