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19, 2011

麻州最高法院首名亞裔法官杜菲莉(Fernande R.V. Duffly)宣誓就任

 全世界西半球中歷史最悠久,並一直持續營運的麻州最高法院,2011年二月十七日晚,再添一樁史績,不但有中國瑞獅舞動,更迎來該院有史以來的第一位亞裔法官杜菲莉(Fernande R.V. Duffly)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這晚在建於1692年的約翰亞當斯法院(John Adams Courthouse)主持杜菲莉的宣誓就任麻州最高法院法官儀式,當著二、三百名出席者,興高采烈的說「我愛創造歷史」,這儀式給他機會再次以前瞻性的眼光,為提升社會及司法制度中應有的和平、道德、尊重奠基礎。他也強調,杜菲莉有著他所冀求的所有這些特質。
            與杜菲莉有三十多年交情,曾任全美亞裔律師協會會長的李保華,這晚在宣誓儀式中擔任司儀,率先致詞,憶述當年他和杜菲莉是麻州屈指可數的亞裔律師。他還記得,1983年時,麻州亞美律師協會的郵寄名單,只有十五人左右,其中只有他和杜菲莉已做到大律師樓合夥人的位置。這些年來,他親眼見到有主持社會正義熱情的杜菲莉,從律師到法官,一直都像開路先鋒,對後輩有著深遠影響。
            現年六十一歲的杜菲莉,在致詞時感謝包括與她結縭四十一年的丈夫保羅(Paul Duffly)在內,所有支持她的人,一直以來給她機會證明自己,保持住每個人都應有公平機會的信念,也讓她學會了聆聽的價值,鼓吹公平不偏倚的判斷,強調要有所作為,尊重彼此的歧異等。
            杜菲莉說,在美國這機會之地,每個人幾乎都可以做任何事,但她深知人若孤立無助不能成事,歷史也是眾人的集體創作。她之能有今日,是所有人支持的成果,包括她父母當年為了成就她的學業、事業所做的犧牲、奉獻。
            杜菲莉在致詞中憶述她的父母當年為逃避戰爭,輾轉於1956年來到美國,那時她才六歲半。當她們搭火車到奧勒岡州時,一文不名,全靠教堂濟助。那時她們一家,只有母親還能說幾句英文,移民異地求存的生活經驗,她很有體會。
            杜菲莉談及擔任法官的職責時指美國是個法治國家,但法令卻有可能並不公平,如何在法令可能不公平的情況下,使涉案人都得到公平的結果,就成為法官最大的挑戰,她們怎麼做也因此變得很重要,但就是這種每個人都求公平、正義的心,才使得美國成為偉大國家。
            杜菲莉的家人,這天從全美各地飛來出席這歷史性盛典。包括她的母親王宮珍,弟弟Johan Van DenbergDavid Van Denberg,以及女兒Kate Duffly21個月大的外孫女Coraline等人都分別從加州、德州趕來觀禮。
            這場宣誓就職典禮,不但安排了黃瑞瑜、陳小慧等人的巾幗醒獅隊舞獅助慶,還有Michelle Trainor演唱「美麗的美國(America the Beautiful)」。
            到賀的人包括麻州總檢察官柯克莉(Martha Coakley),以及亞裔社區的麻州電信局局長陳光耀(Geoffrey Why)、劍橋市市議員張禮能、亞太裔投票聯盟(APIAVote)行政主任李超榮,譚道源基金會主席黎德慧、亞裔反家庭暴力小組董事長陳婉娉、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主席曹育倫,行政主任陳潔瀅等許多人。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為杜菲莉法官(Fernande R.V. Duffly)主持宣誓就職儀式。(菊子攝)
杜菲莉(Fernande R.V. Duffly)法官的母親王宮珍(前右一起)、丈夫保羅(Paul Duffly),女兒Kate Duffly夫婦,和外孫女Coraline等人坐在第一排觀禮。(菊子攝)
杜菲莉(Fernande R.V. Duffly)法官(後右一起)和母親王宮珍(前中)、弟弟Johan Van Denberg夫婦、David Van Denberg,以及好友李保華在宣誓後合影。(菊子攝)
杜菲莉(Fernande R.V. Duffly)法官(前右三)和巾幗醒獅隊成員合影,感謝她們為她的宣誓禮表演。(菊子攝)
亞裔社區的曹育倫(右起)、黎德慧、周柏儒等人排隊上前和杜菲莉(Fernande R.V. Duffly)法官道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