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05, 2011

河北武強年畫來訪 增添波城新春味


中國武強年畫博物館在館長王玉鵬率領下,一行三人從河北來到波士頓,經東西互聯文化中心策展人汪剛柳協調,將在大波士頓地區的十餘所學校、博物館展示中國傳統年畫的製作與藝術。
汪剛柳指出,源於宋元,到明朝永樂年間進入鼎盛時期的武強年畫,全部都是手工藝作品,採用木版水色套印製做,色彩鮮明,線條粗獷,構圖飽滿,藝術風格獨特,不但長久以來廣受民間大眾喜愛,更於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但美國大眾接觸過年畫的人還不多,她才特地促成波士頓公校加油項目和其他贊助機構的合作,把中國武強年畫博物館的專家邀來,實地展示這門中國民間藝術,讓熱愛傳統年畫的人飽飽眼福,也為在美國長大的華裔下一代,提供一下瞭解中國民間傳統的機會教育。
王玉鵬表示,年畫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十分特別的一項藝術,源起於驅吉避邪,為家庭保平安的門神,後來陸續衍化成門畫、神碼、歷畫、窗畫、燈畫、中堂畫、對聯等幾十種藝術模式。最基本的是一板一色,每印一色要換一個板,最多可達十四色。印木材質,多半是杜木、梨木等質地堅硬者。學習刻製年畫,一般至少三、五年才能出師。
王玉鵬也透露,目前中國全國境內約有十數間年畫博物館,但創設於1985年的武強年畫博物館卻是最早設立,也規模最大的年畫博物館,共有約一萬多件藏品,傳承歷史的基礎最佳。
武強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千年古縣,是中國北方最大年畫產銷中心。武強現屬河北省衡水市,面積422平方公裏,人口22萬,民風淳樸,崇俠尚義,人民世代從事農耕,又以刻印民間年畫享譽於國內外,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木版年畫之鄉」。
      武強年畫展覽及演示活動由東西互聯文化中心、波士頓公立學校中文加油項目、波士頓兒童博物館、紐英倫藝術家學會等聯合舉辦,從二月四日起至廿日,將在麻州內的十數所學校和文化機構進行講學、展覽並演示。
      除了各學校之外,武強木板套色年畫制作演示及展售地點包括二月十二日(週六)早上十點至十二點在塞冷鎮(Salem)的碧波地博物館(Peabody Essex Museum),二月十三日(週日)的下午一點至三點,在波士頓兒童博物館,二月十九日(週六)下午二點半至四點半,在艾克頓市(Acton)的艾克頓中文學校春節慶祝會(AB Regional High School, 36 Charter Rd, Acton)
      紐英倫藝術家學會也將於二月份間,在會址(11 Edinboro St., Boston)展出武強年畫。




圖片說明:

      中國武強年畫博物館工藝師劉國勝(左起)、館長王玉鵬、館員劉默等人昨日在波士頓公校春節聯歡會上展示中國年畫。(菊子攝)

      中國武強年畫博物館為了因應今年是十二生肖中的兔年,還特地帶了些兔子香包,在會場展示。(菊子攝)

      會場中展示的武強年畫。(菊子攝)

      刻年畫的木板及工具。(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