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12, 2011

湯婷婷訪薩福克大學 談新書論移民講和平

去年十月才剛過七十歲生日的著名作家湯婷婷(Maxine Hong Kingston),二月九日到十一日,在薩福克大學談新書,論移民,講和平,共吸引了數百人出席。
      1940年十月在加州出生,父母均為移民的湯婷婷,寫過三本小說,多本非小說、詩集,也拍過記錄片,還得過許多獎。其中最為人知,也是當年讓她一舉成名的書,是1976年出版,獲非小說類國家書評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談華裔美人在美國生活經歷的「女戰士:回憶在鬼魂中成長的女孩時代(The Woman Warrior: Memoirs of a Girlhood Among Ghosts)」。
      1997年時,她也因為致力提倡和平,獲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頒發「國家人道獎」。
      十日晚,湯婷婷在薩福克大學現代劇院(Morden Theater),為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和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合作的講座,談她今年一月十八日才發行,把小說、詩和回憶錄的分界線都模糊掉了的新書「我喜歡生命有寬廣餘地(I Love a Broad Margin to My Life)」。
            為這場講座做開幕致詞的,是薩福客大學英語系詩及創意寫作中心主任Fred Marchant 。憑藉著他和湯婷婷的個人友情,過去七年來,該校每年都能請到湯婷婷來講談。
      湯婷婷說,她是六十五歲時,想到死亡,才決定以寫日記的方式,來因應人生終有盡時,天會老,地會荒這個問題。她很喜歡梭羅享受生命中、書中的寬廣無界的態度,特地以梭羅的名言之一「我喜歡生命有寬廣餘地」,作為她新書的名字。在這本書中,她以詩人寫詩的模式,跳躍時空限制,穿梭於她的人生經歷,以及眾多有著身為移民子女這背景的創作內容之間,包括1980出版的「中國佬(Chinaman)」,1989年出版的「孫行者:他的偽書(Tripmaster Monkey: His Fake Book)」,2002年的「做個詩人(To Be the Poet)」,2003年的「和平的第五本書(The Fifth Book of Peace)」等。
      湯婷婷談到她個人是個喜歡「快樂結局」的人,當年寫「女勇士」這本書時,給人沒有結局的感覺,這麼多年過去後,她終於找到一個形容方式,那就是像中國的「清明上河圖」,以及另一幅描繪送嫁和番公主穿越絲路等捲軸畫一樣,移民們是從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
      湯婷婷十日晚以吟詩般的語調,朗讀、講談她的書,她甚至還開口唱歌「我的這個小燈(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讓他亮,讓他亮。
      在談到移民議題時,湯婷婷雖然講了個墨西哥邊境的神蹟故事,還說明她從那兒帶回許多具祝福念力的小卡,歡迎大家幫忙,送給需要信念幫忙的非法移民,但遇到一名出席者敘述,一名約十歲小男孩,因非法移民的父親被羈押他州,頓失安全感,不再肯開口和人說話,問湯婷婷有何建議時,湯婷婷也只能表示,根據她曾經接觸過,為柯林頓做顧問的律師的說法,這一類問題幾乎不可能有解決方案。
      十日晚出席的近百人,包括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Ron Suleski)、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會長曾雪清、副會長杜榮佳等人。
曾在塔芙茨大學任教的俞毓慶透露,當年她的博士論文選題,就受湯婷婷的影響,把重點放在探討族裔文學上。塔大的Elisabeth Toupin等人,也因此舉辦了一場「亞美女性作者會議」。


圖片說明:

      薩福克大學羅森伯格東亞研究所主任薛龍(Ron Suleski)(左起)、薩福客大學英語系詩及創意寫作中心主任Fred Marchant,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伍麗華、會長曾雪清在會後和湯婷婷合影。(菊子攝)

      湯婷婷手中拿著來自墨西哥的幸運卡,希望能送給非法移民,給他們一點安慰。(菊子攝)

      九日晚在薩福克大學C Walsh劇院舉行的湯婷婷和任璧蓮「移民對話」,有數百人出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