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23, 2011

艾克頓鎮與中文學校攜手 慶275週年兔年新春



成立275年的麻州艾克頓鎮(Acton),十九日首度由鎮政府和華人社區合辦鎮慶、農曆新年慶祝會。從下午到晚上,有逾千人在艾克頓高中跨越時空隧道,穿越中西走廊,歡喜迎接文化激盪。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2005-2009年數據,艾克頓鎮共有20777人,其中3554歲的有約八千人,亞裔佔總人口的15.6%,其中印度裔佔總人4.5%,華裔約1430人,佔總人口6.9%
            這場慶祝會的活動統籌茍燕妮表示,艾克頓鎮鎮府和艾克頓中文學校去年合辦文化日,合作愉快,今年更進一步,邀該校參與該鎮建鎮275週年的鎮慶籌劃,並特地把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排為壓軸大慶活動,以示對華人社區的尊重,該校師生全都感到非常興奮。
            艾克頓中文學校校長王建國,校董會主席劉玉明透露,艾克頓鎮鎮府原本安排在十九日這天施放煙火的,但當天刮勁風,鎮政府擔心安全,才臨時取消了。
            這場定名為「慶祝艾克頓鎮275週年暨2011中國農曆新年歌舞晚會」的活動,共出動了不下200名以上義工,90名以上表演者,包括艾克頓鎮唯一的華裔學校委員會委員孔軒,艾克頓中文學校前任校長劉漢蘭在內,有不下35人參與籌備規劃。
艾克頓鎮鎮政府不但安排了艾克頓民兵團(Acton Minutemen)以英、法、德國製的三種款式略異的滑膛槍(Musket),在慶祝活動開始前鳴槍示禮,還安排了艾克頓歷史協會到場展示該鎮歷史文物,並由穿上十七世紀服飾的男男女女,在走廊內展示當年的艾克頓鎮居民生活,逢棉被,做積木玩具等。
            艾克頓中文學校安排的活動更是多采多姿,不但一進門就有人展售大紅燈籠,絲衣緞衫,大堂內也安排有瑞獅獻吉,綵帶舞,太極功夫示範。長走廊內不但有人即席揮毫寫毛筆字,還掛出逾百張中文、英文的元宵燈謎。他們也特地邀請正在波士頓訪問的武強年畫博物館的三人組,到場展示年畫成品及製作過程。
            為了誌記這場歷史性的盛會,主辦單位安排的慶祝,從下午兩點就開始了,接著安排有從四間餐館採購菜餚,共八百人享用的自助大餐,晚上七點到十點則是共有十六項表演節目,由艾克頓高中學生鄭婷婷、戴依緣主持,門票一早售謦的晚會。
            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包辦了當晚的上半場表演,有千手鼓、舞龍、舞獅、扯鈴,以及舞蹈「印象敦煌」、「彩雲追月」、「月光竹雨」等。會場觀眾對這些年紀不過十幾歲的青少年,能有不亞於專業演員水準的演出,都大表激賞,報以熱烈掌聲。
            下半場的表演,有北京郵政藝術團女中音吳影演唱「卡門」、「蘆花」,艾克頓學生的印度舞、碧雲舞蹈教室的中國朝鮮民間少兒舞蹈,小天使舞蹈團的「維吾爾族舞:葡萄架下」,麻州芭蕾舞團(Commonwealth Ballet Company)的「美麗的女孩(Belle Filles)」,天使舞蹈團的「俏花旦」,陽光舞蹈團的「呼喚綠蔭」,明珠舞蹈團的「細雨朦朧」,以及北美合唱協會合唱團的混聲合唱「謝南多河」、「瑤山夜歌」。
            茍燕妮表示,這場慶祝鎮政府生日、農曆新年的歌舞晚會,是華人社區和當地政府合作的歷史事件,能夠圓滿、盛大的舉辦,得感謝所有人的熱心付出。

圖片說明:

            茍燕妮()、孔軒(左二)等人在慶祝會的入口迎賓。(菊子攝)

            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的千手鼓。(圖由艾克頓中文學校提供)

            從謝幕就可看出晚會表演人數之多。(圖由艾克頓中文學校提供)

            下午在禮堂內也有舞獅表演。(菊子攝)

            會場內掛滿紅燈籠,還寫著貴客如雲來等句子,更添慶祝農曆新年喜氣。(菊子攝)

            這三名民兵,穿的是十七世紀的服裝,手中的滑膛槍卻巧合的是英法德製各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