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1, 2011

秦風的文明景觀走入波士頓美術博物館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刻正進行的「與古為徒」展覽,共邀有十名中國當代藝術家參展。其中家在大波士頓,同時從事平面、影音及裝置等多媒體創作,作品以恢宏大氣著稱的國際藝術家,只有秦風一人。
      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將展至二月十三日的這「與古為徒─十個中國藝術家的回應(Fresh Ink: Ten Takes on Chinese Tradition)」展覽中,秦風的作品是由十五幅大型折疊冊頁和十二幅立軸組合而成的「文明景觀Civilization Landscape」系列。他以重繪的古漢字,新創造的文字符號,組合成裝置藝術,來對應MFA所收藏,一尊公元前十一世紀的彝青銅器,讓遊走其間的參觀者,在緩緩穿越時感受新舊創作品所述說的時空故事,文化傳承脈絡。
            秦風在「中國當代藝術」的訪問中表示,他所構思的「文明景觀」,是一個更大規模創作,包括虛擬的史前及未來文明,以及有史料記載的文明。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展出的是其中的「東方文明」。
1961年出生於中國新疆,1985年畢業於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秦風,和大波士頓結緣,得從他1994年到香港參展,認識了詩人貝嶺開始說起。
秦風認為自己算幸運者,1980年代就開始獨立創作,繪畫、雕塑、拍錄影帶,樣樣都來,1985年創辦藍社畫會,在新疆辦展覽,1993年創辦中國職業畫家陳列館,阿芒拿畫廊,1994年到深圳、香港辦展覽,1997年應德國人道主義協會邀請,策畫「中國藝術在柏林」,並受邀在現已改制為德國柏林藝術大學的柏林HDK任教,一度還獲邀擔任中德藝術交流大使,進出都有人為他做翻譯。
1999年他應邀從德來美參展,又遇見當年在香港認識的貝嶺等人,頓興他鄉遇姑知的激動,決定接受朋友慫恿,來波士頓暫居,並陸續和詩人孟浪、畫家莫逆、藝廊負責人朱蓉等人結為好友。沒想到,幾個月後,有紐約畫廊和他簽下十年長約,其後又和王淑真結連理,波士頓就此成為他的另一個家。
在紐約畫廊做代理後,秦風的畫作開始從紐約、加拿大溫哥華、中國北京、美國洛杉磯、俄亥俄州、新罕布夏州、邁阿密、新澤西州等各地展出。其中的個人展覽包括2001年位於柏林的德國外交部大廈,Raab畫廊,埃及開羅的鎮屋藝廊、紐約及倫敦的Goedhuis當代藝廊,紐約北京中央美術院,北京上上國際美術館、哈佛大學亞洲中心等,有不下三十場。
根據秦風個人網站(www.qinfeng-art.com)上的資料,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古根漢博物館,福特基金會,漢堡現代藝術館、丹麥當代藝術博物館、法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等多個機構都收藏了他的作品。秦風也在日前與朋友閒談時透露,去年底出席MFA的「與古為徒」開幕酒會時,他和雅虎創辦人楊致遠聊起人生、社會、責任及下一步該怎麼走,才知道楊致遠也收藏了他的作品。
在一眾中國藝術家中,自己創辦博物館的,秦風就算不是第一人,恐怕也是極少數之一。秦風不諱言,2007年五月廿六日他創辦了北京當代藝術館,同年九月,獲世界最大藝術博物館之一的美國大都會博物館之邀,成為「水墨:中國的書寫藝術」展的六名中國當代書畫藝術家之一,都是他的藝術創作轉折點之一。一月底時他將回北京,出席廿九日在北京藝術酒店舉行的「四季圖」、「日復一日」裝置藝術展,

圖片說明:

            秦風和他的作品「文明景觀」。(菊子攝)

            秦風的「文明景觀」,讓古青銅器上的古文字和他創作的新文字對話。(菊子攝)

            青銅器對面的巨幅冊頁,既有如聆聽青銅器講故事的觀眾,也彷如記載歷史的書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