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02, 2010

廿四號地段計劃增住宅數減停車位居民憂心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 (ACDC)()日及前日,依序分別在華埠治安委員會、紐英崙中華公所,向社區報告廿四號地段的最新發展計劃變動,並將於十二月廿日晚,再到華埠社區議會做說明,同時間將向波士頓市府遞交項目內容變動申請(notice of project change)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甫升正為行政主任的陳潔瀅和新波士頓基金(New Boston Fund)公司發展項目經理Eliza Edelsberg Datta,以及一個多月前才接手重做建築設計的建築師B. K. Boley,昨日在華埠治安委員會中以幻燈片,介紹廿四號地段發展計劃的變動。
            陳潔瀅等人在會中提出的發展計劃改變建議重點包括,住宅單位數目從325增加到345,其中出租的可負擔住宅單位,從原本的70個左右,增加到95個左右,可負擔共管公寓部份,從原本的66-99個單位,減少為50個左右,市價共管公寓部份,從156189個之間,增加到200個左右。整體來說,可負擔住宅的總數,高於40%
            整個發展計劃的停車位部份,將由原本批准的175個停車位,減少為125-130個停車位。開放空間將較原定的一萬平方呎左右,大幅度的增加。原本的社區空間,也將從原有的兩個地段,整合成一整片空間,總共可達六千平方呎左右。
            他們總結這發展計劃可帶給社區的福利,包括出租及出售的住宅單位中,至少有40%為可負擔住宅;地面一樓有供社區使用空間,以及零售商業店面;在乞臣(Hudson)街、阿爾巴尼(Albany)街之間的開放空間,較原定面積增加了20%左右,行人道設施也將有擴充。整個樓宇還為低收入居民做了耗用電力最小化的可持續性設計(sustainable design)。這一發展計劃在建築施工期間,估計每年可創造七百個新工作機會,其中約有廿七個會是永久性的工作機會。發展計劃竣工後,華埠將少一塊荒蕪空地,增加一片生氣蓬勃,連接華埠和皮革區、南車站的住宅區。
            建築師B. K. Boley在會中說明,整個發展計劃的另一變動重點是改變了地下停車場的架構設計,不但是改成集中在一側的三層地下停車場,使用的建築材質及方式,也較原有的設計廉宜許多,可為整棟大樓節省不少施工費用。此外各段落樓宇的高度也做了調整,開放公間的陽光將更充裕。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昨日的廿四號地段發展計劃變更說明,意外引發華埠社區停車位緊張的問題。
            波士頓市警察局A-1區社區警察小組長利瑪(Tom Lema)昨日率先提出質疑,認為大樓的單位數目增加了,停車位數目卻減少,會否對社區的交通造成更大影響。住在乞臣街上的居民喬治也表示,每次他兒子來探望,或醫生到府門診時,他都得花錢另外租停車位,一年得花上三千元左右,他很關心大樓的減少停車位,是否會使社區內停車位更加緊張。
            華人佈道會牧師陳德修則指出,馬津尼路等地段,路旁有居民停車位,但晚上經常是整條街都空著。
            華埠治安委員會共同主席陳灼鋆指出,華埠社區內的信義大廈、拱石(Arch Stone)大廈,都有私營停車場,各有逾百個停車位,籌建中的京士頓街120號,以及京盛園大樓,最近提出的項目變更申請,也都要減少停車位,社區內的停車位需求,可能是個需另案討論的議題。
            昨日在會上,波市A-1區警長歐羅基報告週四將有州政府聖誕樹亮燈儀式,華埠王氏青年會行政主任Karen提醒社區,該會今年的聖誕節慶祝會訂十二月十二日舉行。

圖片說明:

            華埠社區治安委員會共同主席陳灼鋆(右一起)、華埠王氏青年會行政主任Karen、波市A-1區警長歐羅基、居民喬治等人圍桌而坐的開會。(菊子攝)

            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陳潔瀅說明廿四號地段發展計劃的新設計。(菊子攝)

            亞美社區發展計劃協會在報告廿四號地段發展計劃時,展示當年住在乞臣街上居民的照片。(菊子攝)

            建築師展示廿四號地段發展計劃新舊設計在外觀上的不同。上面的是原有的設計,下面是新的設計。(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