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2月 26, 2010

「天使島」記錄亞裔移民當年入境受不平等對待

今年是天使島移民站設立的100週年。李漪蓮(Erika Lee)及譚碧芳(Judy Yung)的出版了「天使島(Angel IslandImmigrant Gateway to America)」一書,「夢想法案」的未能通過聯邦參議院這關,正促使更多人開始關注亞裔在美國歷史與今日社會中的處境。
「天使島」一書作者李漪蓮,今年兩度應邀訪問波士頓,為麻州歷史學會(Massachusetts Historical Society)、紐英崙亞美新聞從業人員協會、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等機構,講談此書,敘述美國在歷史中對移民的種族、性別及階級歧視。
明尼蘇達大學亞美系主任李漪蓮(Erika Lee)和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UC Santa Cruz)譚碧芳(Judy Yung)花了五年時間,訪問三十多個家庭,翻查無數資料所整理出來這本厚432頁的書,不單只敘述了從美國東岸愛麗思島(Ellis Island)入境的歐洲裔移民,和從美國西岸天使島入境的亞裔移民,有天壤之別的遭遇。更特別指出,受美國1882年訂定「排華法案」,以及1906年舊金山地震大火,市政府資料燒毀,許多亞裔以「紙兒子」方式援引鄉親入境美國的影響,美國為執行審訊亞裔/華裔移民新規定,有意把亞裔移民隔離在本土之外的島嶼上,1910年建造了天使島移民站。華裔移民入境時因此遭受最多刁難,脫衣體檢等要求,更讓文化上保守的華人備感羞辱。一旦移民官懷疑資料做假,申請移民入境者,就被關押經年,令天使島成了血淚島。
1910年到1940年之間,天使島移民站燒毀之前,天使島共處理了約五十萬移民入境申請。1943年美國廢除「排華法案」,但美國卻直到1965年,都一直限制中國每年只能有105人移民入境,也點出了華裔在亞裔移民中受到的差別待遇。
亞馬遜網站上有一篇書評指出,美國當年有十九個移民站,但愛麗思島是個歡迎站,天使島卻是個擋路站。「天使島」一書很明顯強調出,美國長久以來就以種族、國籍、性別及階級為依據,對移民有著差別待遇。 
天使島移民站基金會(Angel Island Immigration Station Foundation)表示,這本書是為紀念天使島一百週年正式發行的書,一部份的售書款將捐贈給該會。該會網站為http://www.aiisf.org
紐英崙華人歷史會會長暨麻州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薩福克(Suffolk)大學亞美系主任鄭達都都十分關注這本書的發行,也鼓勵學生閱讀相關書籍,進一步瞭解美國歷史教科書中迄今還未包括的亞裔在美國歷史。

圖片說明:

      江念祖(左一)主持「天使島」書談會。陳遇均()拍記錄片。(菊子攝)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伍麗華(前右)請李漪蓮簽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