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07, 2010

譚金源法援基金慶25週年 表揚華埠外展計劃四創辦人

             
麻州首名亞裔法官陳鉅超()認為當律師,比當工程師更有機會改變世界。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四日晚在波士頓華埠龍鳳酒樓舉辦第廿五屆年會,並和麻州亞裔律師協會合作,頒發「行動中的正義獎(Justice in Action) 」、社區服務獎給當年創辦雙語「華埠外展計劃」的律師,張板橋、陳鉅超法官、鄺冠文、余達明法官。
      目前擔任麻州高等法院大法官(Associate Justice)的陳鉅超,早於1989年代就當上波士頓地方法院法官。他也是麻州的首名亞裔法官。
      陳鉅超當晚感慨表示,會上放映的訪問社區人士短片,讓他想起,當年父母希望他做工程師,他卻決定要當律師的理由。因為他認為,當律師才能改變世界。
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會長黎德慧(左一)、麻州亞裔律師協會會長Sara Kim
(
右一)頒發行動中的正義獎、社區服務獎給當年創辦雙語「華埠外展計劃」的律師,
張板橋
(左二起)、陳鉅超法官、鄺冠文、余達明法官。(周菊子攝)
      他很感恩,1972年左右,他和一批理念相同的熱心人,攜手創辦了「華埠外展計劃」,幫助亞裔獲取必要的法律援助。廿、三十年的今天,法律制度、社區環境都已改變許多,不但有很多亞裔律師,連州議員都有亞裔。不過在服務社區上,大家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Harry H. Dow Memorial Legal Assistance Fund)會長黎德慧在會中簡短說,在會刊上細解釋的指出,廿五年前的一個四月,幾名亞美律師聚在一起,想著該怎樣傳承譚金源律師的服務社區精神,才湊出五十元,決定由麻州亞美律師協會的律師、譚金源家族後代,或者社區代表組成基金會,致力改善社區大眾獲取法律援助、教育的途徑。
      廿五年過去後,該會不但經辦過1990年的租客全益教育項目,1992年的反亞裔暴力教育項目、亞裔受虐婦女項目、1996年的亞裔移民權益計劃,以及後來的穩定華埠計劃等許多改善亞裔處境的服務,還設立了譚氏社區實習生計劃,為115名個別法律相關學系學生,提供了實習進修機會,也培養他們和華埠社區之間的情感關係。
      在波士頓律師基金會(Boston Bar Foundation),波士頓基金會(Boston Foundation),喬治安娜歌達伊頓紀念基金(Georgiana Goddard Eaton Memorial Fund),希安姆斯基金會(Hyams Foundation),麻州律師基金會(Massachusetts Bar Foundation),以及狄奧多愛德森派克基金會(Theodore Edson Parker Foundation),以及麻州亞裔律師協會、麻州難民移民辦公室、波士頓市政府等等機構的支持下,該會不斷茁壯,也支持辦理更多項目。
      截至2009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的資產額為580,941元。黎德慧表示,該會的目標是籌到二百萬元,以期獲得足夠數額的滋息,來長期支持辦理服務項目。
      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最近也撥出挑戰補助款(challenge fund)五萬元,給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Greater Boston Legal Services),要求該處在2011年六月前,也籌得相同款額,希望該會內由華埠外展計劃衍變而成的亞裔外展計劃,能為社區繼續服務。黎德慧表示,幫助處境困難的低收入亞裔,一直是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存在的原因。
      當晚獲表揚的張板橋、陳鉅超法官、鄺冠文、余達明法官等四人,全都為社區服務了至少四分之一個世紀。
      當年陳鉅超、鄺冠文、余達明創辦「華埠外展計劃」時,張板橋(Francis Pancho Chang)還在波士頓大學法學院唸書,跟在前輩身後當跑腿,出了不少力。如今他在加州的文樓園(Menlo Park)擔任華特強森(Walter Johnson)基金會行政主任。
      陳鉅超(Richard J. Chin)不但是麻州的首名亞裔法官,還是華埠外展計劃的創辦人,服務社區意識濃厚,得過的獎項也無數。
      鄺冠文(Jeanne M. Fong)是四名得獎人中唯一的女性。她當年在位於波市南端(South End)的波士頓法律援助辦公室(BLAP)工作時,是她和張板橋等學生,發起為波市亞裔社區提供雙語法律服務的活動。19731974年間,鄺冠文遷往加州任職,包括陳鉅超、余達明等越來越多法律系學生,卻加入了服務行列。當鄺冠文遷回波士頓,並回到現在已是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GBLS)服務時,成立了華埠外展計劃。
      余達明也早從那時起,就展現了服務社區的熱心。三十五年來,無論是在私人執業,或擔任公職期間,他也一直保持著強烈的服務社區意識,以董事身份為華美福利會董事服務多年。2009年十一月十六日,他獲麻州州長派區克指派為昆市地方法院法官。
      五日晚的紀念譚金源法律援助基金會,放映了甫上任為麻州亞美局(AAC)行政主任的周柏凱所製做的社區訪談短片。譚金源家族成員,包括其子Fred Dow等人,都在會中起立,接受致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