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23, 2010

張餘慎、金兆珉、柯乃南、方威凱和台灣學子分享職場經驗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本地專業團體合作,廿日在波士頓大學舉辦「就業論壇」,新英格蘭台灣同學聯合會的海外學子與本地留美學人,搭起經驗傳承橋樑,重點之一是要把握機會實習,獲取經驗,謀職路上對自己有信心,保持樂觀,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遇有問題,找出解決辦法。
            這場「就業論壇」由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CAP)董事會主席王世輝主持,新英格蘭台灣同學聯合會會長邱子哲、公關黃怡婷等人承辦。協辦單位包括紐英崙玉山科技協會、新英格蘭台灣商會。
            一整天的議程,從早上由Percivia LLC人事顧問(Staffing Consultant)張餘慎,General Dynamics資深經理金兆珉綜論該怎麼準備履歷表,應付面試,到下午的豐田汽車衛斯理代理商柯乃楠,強森強森(Johnson & Johnson)公司臨床研發及醫藥事務全球主任方威凱的分享個人就業經驗,以及KPMG資深稽核張小林、Vertex資深科學家林孟潔座談經驗,近百名出席學子、僑胞都覺得獲益匪淺。
            當天全程參與的波士頓經文處處長洪慧珠也因應在座部份學子的興趣,分享了要踏上外交官之路,得先過關斬將的通過那些考試等資訊。
            有豐富覓才經驗,審閱過無數履歷表的張餘慎,這天不但準備週全,以幻燈片提供許多資料,還做了許多重點提示。她建議有心尋覓「夢寐以求工作」者,翻讀2011年版的「你的降落傘是什麼顏色?(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一書,並製訂謀職策略,包括要寫成一份引人注目的履歷表,參加交際活動,從自己的個人關係網絡中找機會,自己上網應徵工作機會,包括Indeed.comMonster.com CareerBuilder.comBiospace.comMassbio.orgDice.com等等,其次是參加就業展,和招聘公司洽談。
            張餘慎指出,如果是已有工作經驗者,直接和招聘公司洽談,可能更節省時間,效益也更佳。
            至於寫履歷表,若不是要應徵特定職位,履歷表的開頭,最好是個人為什麼會是名優秀員工的概要(Summary),表列個人工作經驗時,注意用動詞,以給人具有行動力、執行力的感覺。擅長那些技能,包括語言或軟體使用等,簡要列寫,能增加獲聘機會。
            張餘慎也細心的整理出履歷表上該有,或該避免的細項,包括最好找母語是英文的人幫自己校對履歷表的內容,頁數不要長過二到三頁,不要直接把另一份履歷表上的敘述,完全不加修飾的剪貼到自己的履歷表上等。
            多參加中華專協、玉山科協、台灣商會等專業團體的交流活動,最好有個人的履歷表網站,有個LinkedIn的帳戶等。
            做為資深經理,經常在公司聘人時擔任面試者的金兆珉,這天教出席者「如何在面試中脫穎而出」。
            第一點和張餘慎強調的一樣,早到絕對好過遲到,但早到不必早出現,理想的抵達面試地點時間,是約定時間之前地五分鐘。
            金兆珉也列出了多項面試時該做到,或千萬別做事項的重點,包括要表現得有自信心,要事前做功課,瞭解所應徵公司,面談對象者的概況。外表儀容要端莊、整潔,精力充沛,要誠實,沒答案就說不知道,凡事從正面描述,別自揭短處,更千萬別數落之前工作公司的不是,別問些沒俚頭的傻問題,別講出一些在政治上、文化上或社會上漠不關心他人感受的話。
            金兆珉鼓勵面試時提問。他指出,應徵者提問佔用時間,就表示面試者能問問題的時間就減少了。但面試時最好事先準備應付最簡單卻最難答的問題,「告訴我關於你自己的事(Tell me about yourself)」。
            金兆珉在結論時指出,面試的目的,就是要獲聘,所以出席面試前不妨先從公司、面試者的角度設想,公司想要聘請的是什麼樣的人,想要在面試時聽到什麼話,並事先準備答案。
            下午的經驗談部份,柯乃楠和出席學子們分享了他當年揣著三百美金來美,白手起家,成功當上豐田汽車衛斯理代理商,如今已把公司交給廿九歲,哥倫比亞大學工程系畢業,和他同名的兒子手中的過程。
柯乃楠說,他的家傳哲學是,要有決心、執行力,凡事有信心,保持樂觀態度,不輕言放棄的話,事情總有解決的辦法。
方威凱分享他自己花了九年時間,修課,做心臟科駐院醫師,但是當獵頭公司找上他時,他毅然放棄懸壺執醫,走上了商業發展這條路的心路歷程。但他提醒座中學子,他也是經由不斷的參與交際活動(networking),才做到今日的位置。
方威凱還忠告出席學子,找工作不應該是找一份糊口的工作,或是夢想中的工作,其實應該是找一個自己要如何生活的方式(how to live your life),也是找一個讓自己每天起床後,有熱情去面對的工作。
            新英格蘭台灣同學聯合會公關黃怡婷表示,該會目前約有廿六校七百名會員,在臉書(Fackbook)上設有聯繫站,查詢該會詳情,可上臉書FTSANE
            
圖片說明:

            經文處文化組組長周弘慶(左起)、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張重華、新英格蘭台灣同學聯合會會長邱子哲(右起)、公關黃怡婷、中華專協董事長王世輝、經文處處長洪慧珠等人和演講者張餘慎、金兆珉合影。(菊子攝)

            豐田汽車衛斯理代理商柯乃楠()夫婦,抱著回饋社區之心,出席論壇,和學子分享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