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06, 2010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探討肝炎等亞裔常見病症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ACMES)日前在哈佛醫學院校區的Best Western酒店舉辦「亞裔健康教育」講座,探討糖尿病、自閉症、乙型肝炎、癌症等亞裔較常遭遇的病症概況及治療方法的最新進展,也籲請出席醫師關注該會發行的中英文專業期刊。會中還頒發社區服務獎,表揚胡克秦、李家裘、劉昭等醫師,以及宋一青教授。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ACMES)這「亞裔健康教育」講座,特地邀請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教授唐廷贊(Myron J. Tong),華盛頓喬治城大學腫瘤專家Ruth He,針對亞裔健康的隱形殺手肝癌做講談。
            唐廷贊在會中指出,預防勝於治療,以及早發現,早治療,是所有醫生的恆久忠告。若能及早發現微小的肝癌腫瘤,就有更大機會降低死亡率。他也指出,亞裔染患乙型肝癌的比率較高,日本、北美及歐洲人染患丙型肝癌的比率較高,應是和種族及環境有關。
            當天在會中講談乙型肝癌的是哈佛貝絲以色列醫院醫師劉丹陽。講談腫瘤的是Rebecca Miksad。她指出,腫瘤是導致華裔死亡的首要原因(白人是心臟病),尤其是肝癌、胃癌,更是不成比例的高於其他人種。目前的最新治療法之一,是找「靶」的分階段治療。麻省總醫院的麻醉疼痛專家茅健人,麻州中醫協會主席張群豪則分別介紹了治療腫瘤時,以藥物及針灸止痛的新況。
            當天講談的糖尿病部份,由麻州Beverly醫院內分泌醫師劉昭主持。新罕布夏州Dartmouth-Hitchcock的糖尿病醫師孔彥平,哈佛大學布里根及婦女醫院流行病教授宋一青,分別講談了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以及較常見於華人的症狀等。
            在近年也受華人社區關注的自閉症上,麻省總醫院的小兒神經發育醫師Katherine Martien和出席者分享了她的自閉症患兒腦電圖變化的最新研究。波士頓兒童醫院遺傳市主任吳柏林介紹了自閉症基因病理學的最新突破,麻省總醫院劉京介紹,以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檢測腦區血流量分佈來檢驗自閉症的新做法,以及與中醫針灸相結合來治療的構想。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表示,該會還承辦了醫師繼續教育(CME)的冠心病、丙型肝癌專題講座。該會兩名副會長,麻省總醫院疼痛醫學醫師林旭,麻州大學醫學院內科醫師周仁志等負責講授。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在講座結束後,還舉行了有表演娛賓的晚宴,有男高音段小毅獻唱,周儉唱京劇等。該會副會長吳曉芸、會長孔學君等人,分別感謝出席來賓及贊助者之外,也說明該會刻正發行「北美醫學與健康」等期刊,希望普及醫學知識,迄今已出版十五期。該會還將與中國內最大的醫生網絡「丁香網」聯網。

圖片說明:

            美中醫學交流協會會長孔學君()邀來唐廷贊()做主講嘉賓。(菊子攝)

            會場一景。(圖由顧瞱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