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09, 2010

張朝陽要重整搜狐 先回MIT見師長學弟妹


麻省理工學院全球計劃中的中國論壇(China Forum)七日邀獲該校物理博士學位,第一個在中國把互聯網炒熱,創辦搜狐(sohu.com)的張朝陽,暢談他「從實驗物理到互聯網創業」這條路是怎麼走的。
張朝陽也在這場論壇中重申他在中國的多個演講場合中已強調過的,中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力,是中國推動創新、創意發展的大障礙。
今年八月分拆旗下搜狗業務,九月廿八日又在北京召集京城媒體聚談,侃侃而談要再造搜狐,以期在中國互聯網界七巨頭中爭戰成功的張朝陽,七日來到美國麻州波士頓,以七頁紙、七個段落的講稿,簡述自己成長歷史,以市場行銷手法,把互聯網在中國做熱的過程。
這天穿著貼身剪裁衣褲,帶點時髦模特兒味道的張朝陽,強調自己要在未來的七百天內,推廣視頻、微博等產品,把搜狐重整成一個市值100億美元的公司。
這是張朝陽在1995年十月三十一日,他三十一歲生日那天,搭上往北京的的飛機,回中國發展後,十五年來,第一次公開回母校亮相。
張朝陽坦言,在1995年那個年代,沒有那個中國人是想著在畢業後回中國發展的,但他「憑著感覺走」,認為自己在美國沒有人脈,沒有資源,回中國才有更多機會。
從物理轉進互聯網,是有著陰錯陽差的機遇。張朝陽當年從清華畢業,考取李政道獎學金來美進修,獲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博士學位後,其實不知道做什麼好,但是在Dave Lister教授實驗室做博士後,為MIT當年副校長Mark Wrighton做麻省理工學院和中國業界合作的聯繫人,遇上哈佛大學企管碩士學生Gary Muller,受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大談資訊科技高速公路的影響,對互聯網產生無比興趣的這些經歷,讓他在後來接受Mark Wrighton邀請,回中國出任其公司在中國的業務代表,七個月內建成該公司的中國數據庫,進而讓他有機會說服MIT的愛德華羅伯茲(Edward Roberts)教授,並陸續爭取到Nicholas Negroponte、Brant Binder等人集資225.000美元,就開辦起中國網路科技公司(Internet Technologies China)。
其後受雅虎(Yahoo)、網景(Netscape)等搜索引擎公司的啟發,他也開始把他的互聯網公司往這方向帶,還起了個和雅虎很像的名字,叫搜狐。不過英文的sohoo.com這網域名稱,早被一名南韓人登記了,他拿不出一百萬元人民幣來買這域名,只好改名為sohu.com,並於1998年二月廿五日,在中國世界酒店(China World Hotel)面市了。
張朝陽不否認搜狐在一開始時,其實既沒技術,也沒內容,但是他憑著自己看電視,在美九年,親身經歷兩次美國總統大選的經驗,瞭解到市場行銷的重要,把自己變成了中國跨進數位時代的代表,又以15%的利潤分享承諾,無償取得許多報章、雜誌的內容,大幅度滿足了一直對資訊需求若渴的廣大中國人民,也給搜狐的發展,奠下基礎。
談及這一路走來有無悔恨,張朝陽不誨言,搜狐本身的技術人才不足,錯過了百度的搜索引擎,QQ的短信所抓住的市場。現在百度和QQ的市值,都超過了搜狐。他還記得,當年是他去游說李彥宏回中國的,但李彥宏回中國,卻自己開了家公司。創辦QQ的馬化騰是聽了一場張朝陽在深圳的演講會,受啟發,才決定創辦公司的。
有感於中國互聯網領域已成為七雄並爭,不是你死,就將我亡的局面,已買了遊艇、私人飛機,有數年時間處於半「退出江湖」狀態的張朝陽,這才決定「復出」。
昨(八)日下午,應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及麻省理工學院經濟人才論壇的要求,1964年在中國陜西省西安市出生的張朝陽,在MIT媒體實驗室舊大樓,座無虛席的講堂內,當著聽眾的面,接受兩名學妹訪問,與學弟妹互動。據悉,張朝陽事前要求低調處理,但這場以中文進行的活動,仍吸引了不少外校學生聞風而來。
搜狐昨(八)日的收盤股價為59.16美元,市值22.4億美元。曾在胡潤百富榜上名列第六十六名的張朝陽,昨日在學弟妹們面前透露,他持有該公司至少20%的股權。


圖片說明:

在中國把互聯網炒熱,帶動上市的張朝陽,畢業十五年後,七日首度回到母校MIT亮相。(菊子攝)

張朝陽昨(八)日在MIT舊媒體實驗室大樓內,以中文和學弟妹們親切互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