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9, 2010

麻州今年的州長選戰,十六日升級到聯邦層次,連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這天都冒著冷冽秋風,趕到波士頓市,在海恩斯會議展覽中心(Hynes Convention Center)為同是非洲裔黑人的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站台,助他競選連任。
絕大多數為民主黨員,這天匯聚到海恩斯會議展覽中心的約七千名民眾,在活動中不斷高喊「再來四年」,把民主黨為派區克造勢的競選氣氛,烘抬得火熱。
會場內主席臺右邊牆上挂着一幅巨型美國國旗,左手二樓觀衆席前圍欄外挂着大幅藍底白字旗幟,上寫派區克(Deval Patrick)及穆瑞(Tim Murray)的名字,以及“GOTV”,也提醒著會場內的支持者,要“去投票”,投派區克及穆瑞一票。
      同為非洲裔的派區克和歐巴馬,先後於2006年、2008年當選麻州州長、美國總統,締造出歷史記錄,又都先後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有著校友之誼。歐巴馬十六日站台時,因此毫不諱言,他的支持派區克,是有些偏心,但他接著歷數派區克上任以來的政績,藉以指出他的呼籲民眾支持派區克,並非無的放矢。
      在總統也到場站台的熱度下,派區克這天講話更為激情,他總結了自己上任近四年來的政績,指出儘管全世界經濟不景,麻州的經濟成長率卻仍能達到美國平均數的兩倍,推行全民健保以來,州民投保率已達97%左右,教育改革、增加就業機會等,都有成績。但他競選連任的主要目的,是要繼續做完上任時就承諾,迄今還未完成的多項理想,包括要讓每個人都有工作,每名學生都能就讀優秀學校,街道上有足夠的警察巡邏等。
      派區克這天也在講話中特別指出,對那些從其他國家來到麻州定居者,「我們一定要待人如己」。
面對會場大廳中一片「再來四年」的高呼聲,派區克以「我們更美好的日子還在前面」來回應。
      歐巴馬上台時,邊承認有點偏心,邊稱讚派區克是全美最優秀的州長之一。他也歷數派區克的政績,包括過去數個月來,麻州增加了六萬五千個新的就業機會,麻州的中小學生在全美的評估考試中,成績最好,而派屈克的競選對手卻有意削減教育經費,會讓在國際上已漸失競爭優勢的美國學生,競爭力繼續降低等。
      奧巴馬還巧妙的做了個比喻。他說,投票給民主黨是選擇前進,投票給共和黨,卻代表後退,因為“如果駕車前進,得把排擋放在”D”(代表民主黨)上,放在”R”(代表共和黨)上,就要後退!”。他還進一步形容,美國的經濟好比一輛汽車陷進泥潭,民主黨人奮力將車推出困境,共和黨人卻袖手旁觀,一旦車子被推回正路,共和黨卻來討車鑰匙。
奧巴馬說,在20012009年之間,美國民眾見證了二戰以來最爲疲軟的就業增長,就是因為共和黨的政策,帶給美國空前的經濟赤字。他呼籲民眾要相信自己的一票能起到阻擋作用,十一月二日時踴躍出席投票。
      民主黨為派區克競選連任所辦的這場造勢大會,還有愛德華甘迺迪遺孀維琪,麻州參議員克里、波士頓市長萬寧路等嘉賓出席站台。曾得六次葛來美音樂獎的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這天也特地到場,演唱了“美麗的美利堅”,以及他1971年的走紅歌曲“你有一個朋友”,來為派區克助陣。

圖片說明:


      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右)十六日特地趕到麻州,在海恩斯會議展覽中心,為派區克(前左)競選連任麻州州長站台。(汪剛柳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