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14, 2010

張曉青分享成為安永(Ernst&Young)全球合夥人之一經驗

 安永(Ernst&Young)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張曉青,日前在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舉辦的講座中,分享她打破玻璃天花板,攀登企業階梯的經驗,強調做事堅持、認真,與人建立互信關係,很重要。
      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日前舉辦的聚會、座談,由該會教育部主管吳凱彬策劃,除安排有該會企管班老師劉瑞明講談市場行銷,企管班畢業學員孔學軍見證參加企管班收益之外,並特地邀請了三年前才成為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張曉青,分享她轉行有成經驗。
      安永是和畢馬威、德勤、普華等一起在全球排名前四大的會計師事務,截至2009年六月三十日止,在全球有141,000名員工,211.3億美元營業額,在全世界140個國家中設有695個辦公室的大會計師事務所。
      張曉青當天在回答出席者提問時透露,該公司在全世界,迄今只有三千名左右的合夥人,華裔女性,她應是第一人。
      在美國,律師業及會計師業通用的這合夥人制度,意味著具合夥人身份者,就是公司的擁有者之一,公司的盈虧,也就是合夥人的營虧。
      當天要不是張曉青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大概沒多少人會想到,在會計師領域內卓有所成的張曉青,竟然是上海交大機械動力系碩士。而她不過來美十八年,就能從機械動力這理科領域,轉進會計師行業,並成為全球四大公司的合夥人之一,絕對不是幸運。
      張曉青回憶當年,進交大,修機械動力,留校教書,其實都是隨大流的結果,做的決定,並沒經過仔細思考。後來丈夫來美,她面對著一切全新的環境,這才決定為自己開闢一條新路,轉向從商。
當年在校時,張曉青選修的外語是俄語,英文並不流利。在那個網路資訊流通還不那麼發達的年代,她從別人那兒聽說,班特利學院(Benetley)有全額獎學金,就花了不下一年三個月時間,考了六次托福(TOFEL),從400分考到660滿分。GMAT也考了兩次,才爭取到進入班特利學院商管系,接著一學期選修不下廿個學分的課,來補修商務課。
畢業後,張曉青決心,要進就進全世界四大會計師樓,於是一步步的,從不斷修改寄出的履歷表,到學習、增加個人專業技能,來爭取面試機會。
她這樣的持續努力三年後,六大會計師事務所都爭相錄取她。
選擇進入安永後,她從基層做起,二年後升為資深人員,四年半後成為經理,再過兩年,更晉一級,總共只花了十一年,她就成為安永的合夥人之一。
張曉青坦率表示,當初進入安永時,一定的語言障礙是存在的,但溝通是否順暢,與同事能否良好相處,關鍵其實不在語法是否完美,發音是否標準,而是內容的傳遞是否簡明遏要,讓人一聽就懂。
張曉青還強調,讓上司知道自己的每一步動作,是良好溝通,建立互信關係的基礎。她指出,在公司做事,講究團隊行對,是否能爭取他人信任,交到朋友,獲得將來在公司內往上攀升的支持,得看自己是否能先掏心,關懷別人。張曉青很大方的以她和當年上司的相處為例,透露她會邀請上司一起用午膳,製造聊天、瞭解彼此的機會,她也會詢問上司是否結婚了,從那個學校畢業,有幾個小孩,養了貓還是狗等身家背景。
成為安永合夥人後,張曉青表示,從去年起,她就一直希望能為祖國做點事,她相信以她的會計師事務所知識,將能在協助中國併購海外企業等事務上,有點幫助。和OCEAN會員分享經驗,也是她另一種盡心意的做法。
      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吳凱彬會後表示,該會第十一期管理培訓班將於十一月開課,符合條件者,可獲麻州人力培訓基金資助,查詢可上網WWW.OCEAN-USA.ORG,或洽617-909-0199

圖片說明:

      麻州大學市場學教授劉瑞明()和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張曉青()OCEAN座談主講人。(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副會長陸德禮(右起)OCEAN管理培訓班講師暨麻大教授劉瑞明、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會長戴朝陽等人,講座結束後暢敘。(菊子攝)

      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吳凱彬(右一起)、紐英崙美中醫藥開發協會(SAPANE)會長李和、OCEAN副會長趙進、OCEAN劉京京、美中藥協候任會長陳敏(左一)等人,會後暢敘。(菊子攝)

     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吳凱彬()把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會長戴朝陽()、董事會主席王義漢()都邀來聚會。(菊子攝)

            OCEAN活動會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