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02, 2010

黃陳美蘭獲華史會遊子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會長曾雪清()、理事甄碧鳳()代表華史會送上一張
黃陳美蘭
()當年獲約翰漢考克壽險公司頒獎的放大照片,給她做紀念。(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子波士頓報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日前在慶祝十八週年的年會上,頒發遊子獎給紐英崙地區的首名華裔保險經紀,現年八十三歲的黃陳美蘭(Madeline C. Wong) ,為波城華人重掀大半個世紀以前的紐英崙地區華人歷史。
黃陳美蘭(前左)甜蜜的和丈夫黃偉炎(前右)分享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頒發的「遊子獎」。
他倆的子女,
(後左起)黃子章、黃彩鳳、黃子安、黃彩蓮、黃子良等人,這天全都到會
祝賀母親得獎。
(周菊子攝)
                      美國在1882年訂定的排華法案(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 ,直到1943年才廢除。在保守的美國東北部中,能夠擠身進美國主流社會工作的華人,幾乎屈指可數。但1927年出生的黃陳美蘭,卻不但在1952年加入約翰漢考克(John Hancock)人壽保險公司,成為首名華裔保險經紀,還在第一年就獲得25萬元圓桌會資格,1954年再獲領先女經紀獎,1982年她的銷售成績更高居約翰漢考克(John Hancock)人壽保險公司的全球第一名,讓她獲邀進入該公司名人堂,成為其中的唯一女性,其後更獲邀成為該公司百萬元圓桌基金會的首名女騎士(Knight),贏得美國人或男士也不易贏得的榮譽、成績。
               黃陳美蘭是在羅德島州普域敦斯(Providence)市出生的ABC。她的父母,陳宗琇和曹氏,都是來自廣東,經營餐館的移民。
黃陳美蘭(前左)得獎,不但有丈夫黃偉炎(前右)陪伴,已高齡九十的姊姊,也是「明園」
餐廳創辦人曹煥林妻子的曹品蘭
(後左),特地與女兒(後右)從羅德島州趕來祝賀。
(周菊子攝)
               1948年,她嫁給了在中國南方長大,當年在麻州波士頓的麻州大道(Mass Ave.,)幫父母經營味芳樓餐廳的黃偉炎。1958年時,她和黃偉炎一起從她父母手中買下一家小餐廳「萬座蘭」,並改名為「九龍」。
黃陳美蘭和黃偉炎兩人胼手胝足的經營這家餐廳,從當年的五十個座位,擴展到現在的1200個座位,許多移民來波士頓的華人,早年都在這家餐廳打過工。   
黃陳美蘭自己在保險業上有成就,也不忘協助丈夫經營餐館。她倆的家教有方,使得六名子女,黃彩鳳、黃子安、黃子興、黃子章、黃彩蓮、黃子良等人,都能同心協力的一起繼續經營這家大型餐廳。十五名孫子女,也乖巧的有不少就讀於哈佛大學等名校。她和黃偉炎在經營餐館上的成就,也讓她倆在2001年時獲麻州餐飲業同業協會選入該會名人堂。
黃陳美蘭談及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時強調,關心別人,處處為他人著想,贏得別人的信任,是他們能夠順利克服發展障礙的主因。她自己除了做保險、經營餐館之外,早年經常義務當翻譯,協助華裔移民申請成為公民,也當公證人。
獲頒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遊子獎時,黃陳美蘭甜蜜的說,這個獎,也屬於和她相伴了六十二年的丈夫,黃偉炎。


圖片說明:

黃陳美蘭(前左)甜蜜的和丈夫黃偉炎(前右)分享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頒發的「遊子獎」。他倆的子女,(後左起)黃子章、黃彩鳳、黃子安、黃彩蓮、黃子良等人,這天全都到會祝賀母親得獎。(周菊子攝)

            黃陳美蘭(前左)得獎,不但有丈夫黃偉炎(前右)陪伴,已高齡九十的姊姊,也是「明園」餐廳創辦人曹煥林妻子的曹品蘭(後左),特地與女兒(後右)從羅德島州趕來祝賀。(周菊子攝)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會長曾雪清()、理事甄碧鳳()代表華史會送上一張黃陳美蘭()當年獲約翰漢考克壽險公司頒獎的放大照片,給她做紀念。(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