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5, 2010

創公民入籍規模記錄 五千餘人初選日在芬衛球場宣誓

美國最受歡迎,最出名, 史最悠久(1912)的棒球場,芬衛球場(Fenway Ballpark),昨(十四)日舉行了美國國土安全局局長珍納(Janet Napolitano)稱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公民入籍宣誓。

法官莎蔓珊主持宣誓儀式,禮台上的嘉賓,都是重量級人物。菊子攝
  來自151個國家的共5189人,昨日下午二點左右,在美國地區法院法官莎蔓珊(Samantha Stoutenburg)主禮,美國紅襪隊董事長魯吉諾(Larry Lucchino),美國國土安全局局長珍納、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局長Alejandro Mayorkas等要人擔任致詞嘉賓的隆重中,宣誓成為公民。
  法官莎蔓珊說,美國是移民國家,上追三代的話,恐怕每一個人都是移民之後。她自己就是父親波蘭裔,母親奧地利裔的第三代移民。紅襪隊董事長魯吉諾也說自己是義大利後裔。就連今年四月才由歐巴馬總統任命的移民局長Alejandro Mayorkas,都說他自己是古巴移民,在球場中引來一陣熱烈掌聲。

昨日在芬衛球場宣誓入籍的民眾中,當然少不了來自中國、香港、台灣的移民。菊子攝
  昨日從阿富汗到南非、英國,都有人入籍成為美國人。法官在念國名、地區名時,中國、香港、台灣都念到了,但球場內的人實在太多了,在念到這些國名時,也就看不出有多少人來自這兒。但是念巴西、多明尼加,甚至印度及印尼時,會場內的轟動程度,卻令人無法不感受到西班牙語裔的人口威力。
  根據公民移民局的資料,為了慶祝憲法日及公民日,九月十三、十四日這兩天,全美各地共有九千人宣誓入籍。但其他地點的宣誓入籍人數,都是頂多逾百人,波士頓芬衛球場的這一宣誓入籍儀式,人數遠超過其他各地。芬衛球場是第二次舉行大規模的公民入籍宣誓儀式,但上一次,只有三千人左右。

亞裔青少年基本服務(YES)的義工們,等在會場外準備邀請新公民登記成為選民。菊子攝
  由於人數太多,USCIS要求將宣誓入籍者分兩批進球場等候,一批從早上九點起,一批從早上十一點起,一直等到下午一點半,才經由法官主禮,面向著球場對面的巨幅美國星條國旗,舉右手宣誓,成為了美國人。
  在昨日宣誓入籍的5000多公民中,有766人申請改名。有不少人從越南、柬埔寨來,也有人來自台灣或中國的廣州、山西、台山,但絕大多數都不願意說明自己的姓名。他們分別住在布萊頓鎮、勒星頓鎮、摩頓市。決定入籍,有的是為方便出入境,有的是為要申請其他家人來美。其中一人指出,成為公民的好處之一,是想開業時,可以買持有酒牌的餐館。
  其中一人透露,昨日的這大規模宣誓,的確不尋常,他有一名朋友,前一日才通過面試,官員馬上就通知他昨日到芬衛球場宣誓,速度超快。
  昨日有亞裔青少年基本服務的六名義工,到會場為這批新公民辦理選民登記,好讓他們加入選舉大軍。不過昨日受訪的數名華裔新公民,似乎沒人注意到昨日是兩黨初選日,知道後,也靦腆的表示,對政治不感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