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9月 06, 2010

第六十六屆北美華人排球賽揭幕

第六十六屆北美華人排球邀請賽,四日早上八點半,在洪青體育會的瑞獅舞動,綵旗飄揚中揭幕。總策劃黃述沾指出,共九十二隊參賽的數目,打破了歷年紀錄。
            分別來自波士頓、休士頓、洛杉磯、蒙特婁(Montreal)、紐約、北卡(North Caroline)、費城、舊金山、多倫多、華府等八地的53隊男子隊,39隊女子隊,從九月四日起至六日,要連戰三天,才定勝負。
            黃述沾及Henry Oi在為比賽場刊做的歷史回顧中指出,在美華人開始打排球,早從1937年開始。當年是絕大多數從事洗衣業的華人移民,趁星期日放假,聚在一起打排球,交流聯誼。
第一次正式比賽,是1944年波士頓和紐約對打的第一屆東岸排球賽。
1961年時、波士頓組成全美第一個「竹笙(jook sing)」隊。
黃述沾指出,往年打排球的都是移民,1961年還是第一次出現全竹笙,所有球員都是在美出生華裔的球隊。
和黃述沾都是竹笙,當年一起打排球的余定邦回憶當年,最忘不了的是1968年,波士頓劍虹隊(Boston Knight)由教練李壽泮指導,在紐約贏得了總冠軍。那是波士頓市第一次贏得排球賽冠軍,接著1970年在華府(DC)再贏一次,之後波士頓就再沒贏過總冠軍了。
當年打排球的人,也都津津樂道,1986年時,加拿大蒙特婁市第一次主辦這比賽,報名參賽隊伍之多,嚇倒了他們,差點要取消賽事。
從洛杉磯來的伍競群也說,去年洛市主辦這一比賽,有八十一隊參賽,人數之多已把他們忙壞了,何況今年有九十二隊。
四日早上的開幕式,在波市華盛頓街和旅客街交界處舉行。黃述沾把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梁永基,全美安良工商會元老梅錫銳、李氏公所元老李壽泮,黃氏宗親會主席黃國威,以及遠從加州來的僑務委員暨世界伍氏宗親總會理事長伍競群,駐美中華組會館總董劉榮浩等人請來,每人發給一個排球,再由司儀余定邦請他們一一致詞,儀式簡單隆重。


圖片說明:

            余定邦(右三起)、黃國威、李壽泮、黃述沾、鍾麗文、梁永基、梅錫銳、黃正杰、伍競群、劉榮浩等人四日早上主持第六十六屆北美華人排球賽開幕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