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21, 2010

復旦校友王雷、朱雲鵬分享創業經驗

創辦「八方視界」的王雷,創辦Neo Bio Pharma的朱雲鵬,日前在大波士頓復旦校友會和麻省理工學院學生學者聯誼會合作舉辦的「復旦校友沙龍」中點出,有心創業者,開步前應先想清楚自己的終極目的,啟動後須打破慣性,適時調整思考模式。
            大波士頓復旦校友會會長唐浩表示,中國經濟起飛後,國內創業成風,大波士頓也有許多人想加入創業行列,王雷、朱雲鵬這兩名校友的逐步漸進,或決定了就做下去(Just do it)的不同模式創業經驗,對後進很有參考價值。
            王雷是復旦大學應用機械系的畢業生,在維琴尼亞科技學院(Virginia Tech)獲工程機械博士學位,再修得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的商管碩士(MBA),曾經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的一百名傑出年輕工程師之一。
            他與Rick Goodman等人於2006年創辦的「八方視界(8D World)」,以兒童為對象,在網上虛擬世界中提供最高至七年級程度的沉浸式英語學習環境,不但曾獲得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的創業計劃書比賽首獎,今年也獲中國風險資金新聞好評。
            在「八方視界」之前,王雷參與創辦了曾籌資五千萬元的Emptoris這合約管理軟體公司,擔任商業發展副總裁,把IBMAccenture這兩家世界頂尖的系統整合公司爭取為客戶。
            王雷說他自己從復旦畢業後,一路深造,接受學術教育,把他培養得一板一眼,本性中可能有的創業衝動,早磨得不見蹤影。但2000年他回中國參加活動,見到正起步的中國,機會實在很多,就酌磨著該做點什麼,後來決定開公司,是因為在原任職公司已做到了頂,有些自己想做的事,在原有公司體制限制下做不到,就要換條路來走。
            從他的經驗來說,想創業的人首先該問自己是為什麼要創業,走上這條路之後要有執行力,在公司逐步發展時,還得能因應環境變化,果斷做決定,有創辦團隊成員出現不適合留在原崗位狀況時,痛苦也要做調整。
            朱雲鵬是復旦大學的分子生物及生物化學博士,曾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做博士後,獲芝加哥大學商管碩士(MBA)。他張貼在個人網站上的履歷寫著,共同創辦了LabScout.com,擔任Vital製藥的商業發展經理,創辦Neo Bio Pharma,並擔任執行長。
            朱雲鵬向出席校友們坦白自己有要「贏」的心態,當年擔任商業發展經理時,能夠把客戶從別家公司爭取到自己的公司時,就很有成就感。他也喜歡達成不可能的任務。決定開公司時,他其實一點經驗也沒有,甚至該怎麼向客戶收錢,怎麼做帳,都是一點一滴慢慢學的,但他的理念是,看到機會,就要跳下去做,該解決的問題,用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精神應付。他的Neo Bio Pharma買下了別人的專利,要發展勞動力密集的高科技業。
            當天有將近三十人出席,有好些非校友,但想創業的人,都來取經。其中好些人探問,都有博士學位的王、朱兩人,以華裔面孔如何在美國做行銷(sales),要創業,該先進大型諮詢公司開眼界,還是進大公司學習,進小公司實地體驗,怎麼籌錢等等。


圖片說明:

            復旦校友會會長唐浩(前右一)邀與會者合影。(菊子攝)

            復旦校友會會長唐浩(右一起)在講座結束後,感謝倆名校友王雷、朱雲鵬。(菊子攝)

            八方視界創辦人暨執行長王雷和復旦校友分享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