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5, 2010

慈青培訓 談服務理念 重專業形象

      慈濟功德會波士頓聯絡處的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日前在聯絡人陳祥達家迎新,向有心加入慈青行列的大專、高中生介紹慈濟的由來、服務理念,以及藍衣白褲制服所代表的慈濟專業形象。
慈濟波士頓聯絡處的慈青,已有近十年歷史。波士頓慈濟營運三人組中的何淑蓉引以為傲的指出,當天一應培訓項目,程序,全由慈青自己設計、安排。
廿多名慈青新人,當天先觀看「台灣人物誌證嚴法師」影片,以認識證嚴法師,瞭解慈濟基金會成立始末,以及慈濟所強調的「四大志業與八大腳印」。接著聆聽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生Dheera Venkatraman介紹慈濟進海地賑災概況,講談環保理念,鼓勵人出門自備筷子等。
目前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就讀,已加入慈濟不下十年的慈青前主席陳薇如,為一眾新人回顧過去一年活動,包括每月拜訪中華頤養院,華森市老人屋,和耆英聊天,唱手語歌,為老人家開解寂寞,到後灣區的食物銀行(Food Bank)、湯廚房等,為無家可歸者做飯,在慈濟每年一度舉辦昆士市社區健康日時,提供人力支援,四月份地球日時,加入清掃查理士河畔行列,到中文學校教靜思語,為各機構提供認識慈濟的表演節目,參加聯合國青年大會等。
陳薇如說明,凡是服務社區滿廿小時以上,就有機會獲邀正式加入慈青,有資格穿上藍衣白褲慈濟志工服,每年一度,還有一次參加「料理鐵人」活動,競比烹飪技藝,在師姑、師伯的護持中,享受聯誼樂趣,也實踐「慈青悲志行,聯誼啟慧根」。
經男朋友胡家宏介紹,加入慈青兩、三年,目前在東北大學就讀的Jean Karr,和目前在波士頓大學就讀,已加入慈濟八到九年的呂政獻,當天負責介紹波士頓慈濟擁有辦公室後,有三個使命,分別是籌款,招募大專生、接近社區等。
他倆也說明,慈青的每月活動,包括到紅十字分發中心、食物銀行、頤養院等地方服務,以及慈濟人自己的社交聯誼活動。年度活動則包括歡迎會、萬聖節派對、昆士市的年度免費門診、新年祈福會、料理鐵人廚藝競賽、查理士河畔的大清掃等。
他們也解釋為什麼要穿慈濟制服,是為了能代表慈濟,在外展現專業精神,給人統一、平等感決,讓外界容易辨認等。穿制服時,還有規矩得守,包括吃素、遵守交通規則,不可抽煙、飲酒、吸毒,頭髮要向後整齊,要穿白褲白鞋,襯衫要塞進腰帶內,扣子要一直扣到領口處,坐的時後不可以盤腳等。
慈濟功德會波士頓聯絡處負責營運的三人小組成員之一應詩白透露,紐約目前沒有慈青組織,當天因此有五名師兄姐特地從紐約趕來,觀摩波士頓的慈青培訓。
慈濟的蔡靜薇、楊宜美、吳建發等慈青的師姑、伯等人,這天都成了配角,在廚房料理素食,供慈青研習活動結束後享用。

圖片說明:

      波士頓慈青迎新會,出席者眾。(菊子攝)

      Dheera Venkatraman(左起)、陳薇如、胡家宏、 Jean Karr、呂政憲、鄭伊吟等慈青幹部是迎新活動的主要籌劃人。(菊子攝)

      胡家宏(左起)、呂政憲、Jean Karr等人解釋慈青守則。波士頓慈濟營運小組成員何淑蓉(右起)、應詩白等人一旁支援。(菊子攝)

      慈青研習,慈濟的師姑師伯忙著準備素食餐點。(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