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6, 2010

暑期教師研習營再談E化教學及主題式教學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為協助海外華語文教師進入主流學校任教,日前舉辦為期兩日的暑期教師研習營,安排四名專家,在文化教材教案設計、中文教學E化、如何教短文寫作、基本教學技巧等方面分享經驗心得。
七十多名來自十三所中文學校的老師,會後表示獲益良多,紛指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執行主任暨波士頓公校外語部主任林遊嵐,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老師蕭惠貞、徐東伯,以及前任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莊紀華等人,各有所長,讓他們學到很多東西。
林遊嵐當天主講的是文化教材的教案設計。她指出,現代教學法不再注重背誦默寫,也不把聽說讀寫分開來教,而是要求學生透過一些基本問題(Essential questions)、情境,在所學的中文語彙和生活經驗之間找出聯繫,達到能持久認識某一中文語彙的方法(Enduring Understanding)。她指出,如果學生能解釋得出來某一語彙的意思,就表示該學生真的學懂了。
林遊嵐也再度鼓吹主題式教學的好處,以及外語教學的五個C標準,包括溝通(Commnication)、社區(Community)、文化(Cultures)、比較(Comparison)、關連(Connection)等。
林遊嵐指出,很多中文學校老師平日授課時,已經是在應用主題式教學法,以及五個C標準,把中文和數學、社會、藝術等學科的學習,融為一體,只是常不自知而已。譬如在教春節這一主題時,可由壓歲錢日曆,壓歲錢數計算等帶出與數學科有關的學習,春節時的裝飾,帶出藝術科的學習,春節時的要張掛春聯,家族團聚,又帶出了社會科的文化傳統等。
從台灣來的兩名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老師蕭惠貞、徐東伯,分別講談了如何教短文寫作,以及全身反應教學法、聽說教學法,溝通及合作教學法等,適用於幼兒至高中等不同年齡者的基本教學技巧。
前任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莊紀華講的是中文教學E化,以及全球華文網Moodle課程製作等線上資源。
甫卸任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一職的莊紀華表示,該會在僑委會、經文處等機構協助下,幾乎每年都辦有暑期教師培訓營,今年為強調協助海外華語文教師進入主流學校任教,因此除安排來自台灣來的專業老師教課外,還特地邀請林遊嵐從相關角度設計了講演內容。研習營內容將上載到blog.huayuworld.org網站,供有心者自修。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副處長鍾麗文,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等人分別在開幕、閉幕時致詞,並頒發證書給教師學員。

圖片說明:

            教師研究營結束後,領得證書的學員們和老師蕭惠貞、徐東伯(前排坐者左起),和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等人合影。(圖由新英格蘭中文學校提供)

            林遊嵐的講談內容是主流學校講究的教學做法。(菊子攝)

            林遊嵐以幻燈片說明持續理解的內涵。(菊子攝)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前任會長莊紀華()招呼兩名來自台灣的授課老師蕭惠貞()、徐東柏()(菊子攝)

            暑期教師研習會現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