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08, 2010

鄭振芳教大家種菜

「大家來種菜」活動主講人鄭振芳日前在牛頓市內的波士頓僑教中心分享經驗,指蔬菜會產生負離子,種菜的好處可不只是有新鮮菜可吃,讓五十多名出席者興趣盎然,躍躍欲試。
鄭振芳種菜多年,經驗豐富,還研究出地瓜收成時間可縮短一個月的竅門。他日前在講座中指出,把院子變菜園,好處太多了。
首先,蔬菜會產生負離子,能中和遊離機,幫助人加強細胞的新陳代謝,增進身體的免疫功能。根據他看書知道的資料,森林中的負離子值為5000,辦公室裏才50。但菜園裏的負離子值卻可高達2000。
其次,種菜時整個人曝露在天然陽光中,有助於人體製造天然維他命D,防止骨質疏鬆症。
另外,市場上的菜,百分之九九含有化學農藥,自己種就保證沒有。
在回答買來的菜要如何洗去農藥這問題時,鄭振芳表示,在水中加點鹼(如小蘇打)泡三至五分鐘即可。如果不放心,可以到藥局買酸鹼值試紙來測試,如果呈酸性反應,就是帶有農藥。
鄭振芳表示,健康人的身體酸鹼值應為7.35,如果低於7,多半已有癌症。他自己只吃自己種的菜,還只吃海鮮不吃雞豬牛肉,體質是鹼性的,在菜園內種菜,蚊子都不來咬他。
鄭振芳還講解了如何種地瓜,包括如何育苗、施肥,以及讓瓜長得大又快的秘訣。他指出,種地瓜要和大自然搶時間,在三、四月份時,買來個人喜歡吃的地瓜品種種籽,整顆放進水瓶裏,等苗長到幾吋長後,剪下來,再放進水瓶裏,等苗莖長出芽後,移種進土壤裏,可以放在室內任它慢慢長大。到五月底,再移種到院子的土壤裏。這樣做,既可保証瓜苗百分之百存活,還可以把地瓜長成的時間,從四個月縮短到三個月,收成時間節省了一個月。
至於要多長瓜,少長葉的訣竅是在種瓜的頭一個月內大量澆水,但後期要停止澆水,只在葉子看來萎縮時,才澆上少量的水。
在瓜田上蓋一層黑色塑膠布,有著可產生高溫,避免蟲害、野草,以及保存水分的好處。
種菜的肥料,不妨使用自製「有機肥料」,例如馬糞、過期牛奶、海藻等,但得等發酵以後才用。例如以瓶蓋封住的過期牛奶,在太陽下曝曬數日,等瓶蓋自然彈掉時,就是已經發酵可用時。
至於馬糞,最好在冬天時去農場拿,放在後院,蓋上黑塑膠布,夏天就有現成肥料可用了。
當天的出席者,發問踴躍,鄭振芳在回答時也談到其他瓜類和蕃茄等的栽種,指出七月份可種喜歡高溫的空心菜,如果種在華氏150度的高溫下,能長到五吋那麼長。要人工製造高溫,可用塑膠布做一個小暖房。他也說,種空心菜不必特意買種子。從超市買回空心菜,挑出不要的老根,放在玻璃瓶裡,三天後發根,就可移種到土裏,繼續長大。

圖片說明:

波士頓僑教中心「大家來種菜」講座現場。(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鄭振芳的菜園,有很多自製道具。(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