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8, 2010

校園族裔暴力的費城故事 波城亞裔聲援究辦行動

      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廿四日舉辦「校園暴力:費城故事(Violence in the Schools: the Philadelphia Story)」座談。四、五十名出席的大波士頓青少年學生及工作者紛紛反應,當時的情況似乎比他們想像得還要令人震驚、不敢置信。
      亞裔文化資源中心(AARW)董事劉仲岳表示,大波士頓地區亞裔學生遭遇的校園暴力,可能沒嚴重到南費城高中那種程度,但類似的騷擾,其實從來沒停過。昆市的高中就曾邀請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員工到該校做講談,紓緩該校學生之間的族裔糾紛。
該中心希望藉這講座,既支持費城亞裔學生爭取正義,落實學校改革,支持費城社團向聯邦司法部(DOJ)提起法律訴訟的要求,也促使本地社團組織關注校園或坊間的反亞裔偏見,發現有亞裔學生遭受校園暴力迫害的話,及時援助。
      亞美聯合會(Asian Americans United)的金海倫(Helen Gym)、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Asian American Legal Defense and Educational Fund)Cecilia Chen,南費城受害者/證人服務的Tram Nguyen,和南費城高中三名越南裔學生,Hao TrungDuong NgheBach Tong,廿四日在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和青少年座談,敘述去年十二月三日時,南費城高中數以打計亞裔學生遭非洲裔學生無故圍毆的整個事件經過。
            這三名青少年都才來美國兩、三年,但已能使用英語流利表達。他們表示,在群毆事件過去後,學校行政部門當作這事沒發生過的處理方式,令人不敢置信,雖然大部份的老師私下都很支持他們,卻也有老師明白要求他們不可對外談論此事,否則就是傷害老師的行為。
            他們指出,亞裔在校園內無故被毆,早已是見慣不怪的事,在向校方、老師舉報,卻毫無結果,甚至連個筆錄都不留之後,他們大都以儘量避開非洲裔學的方式來減少是非,但是全校八百多學生,70%是非洲裔,16-18%是亞裔,再加上校方強調多元化,把亞裔分散進了不同班級,因此一班十幾名同學一起上課,卻經常是其中只有一名亞裔。
            十二月三日之後,校園內仍然有針對亞裔學生的暴力事件,但校方一樣不聞不問。美聯社在去年的一篇報導中也指出,該校亞裔學生反應,校警見到校園內出現暴力事件時,都採取不干預的態度。
            亞美聯合會的Helen Gym也指出,南費城高中處理此事時,不肯和亞裔社區組織接觸,強調只和學生家長談,但大多數的學生家長都是新移民,英語溝通能力有限,顯見校方根本無意認真處理。
            目前,南費城高中原任校長已辭職。新學年開學後,學校內氣氛將如何,還一切難料。
            亞太裔行動(API Movement)當天也在會上擺出傳單,徵求熱心於社會正義,推動社會改變的義工。查詳情可洽coord@apimovement.com

圖片說明: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的Cecilia Chen(左起)、亞美聯合會的金海倫(Helen Gym) 和南費城高中三名越南裔學生,Hao TrungBach TongDuong Nghe廿四日出席亞裔文化資源中心講座。(菊子攝)

            會場中發問踴躍。(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