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6月 18, 2010

MIT首席信息官會議榮光輝任主席

國際華人科技工商協會主席李大西(右)在MIT CIO會議中的把資訊
科技用作創新工具(Positioning IT as an Innovation Engine)講座中,
從中國的角度講談。(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IT)日前舉行第七屆首席信息官會議(CIO Symposium),主題為「上看成長,下看結果(top line growth and bottom line result)」。主講者大都認為,今日的信息官,功能不再僅限於控制、管理公司內部資訊,更重要的是能否發揮創意,連接外部資源,給公司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                   包括MIT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Jeanne W. Ross,MIT媒體實驗室主任Frank Moss,MIT數位商務中心主任Erik Brynjolfsson等人大都認為,在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觀念復興,個人或公司資料常常儲存在遙距地點的這新一波資訊改革中,如何界定、確認資訊的擁有權,保護個人隱私權,將是未來發展相關科技上的一個重要議題。 MIT科技及資訊服務主管Marilyn Smith還認為,未來的資訊科技產業在優化生產力上,將從測量、實驗、定型、複製等四方面來進行。近年來流行的社交媒軟體(social media),為資訊界提供了極佳的可分析數據。          
             Frank Moss還指出,未來的信息科技發展關鍵問題應該是,在工作崗位上的人是否能利用資訊科技來改變他們所做的工作,以及改良他們用來達成工作任務的工具。 他們也都指出,資訊科技並不是科技公司的專利,例如康寶湯這樣的民生食品公司,也一樣利用資訊科技來創新公司的營運環節,甚至整個結構。 當天的電子醫療(eHealthcare)講座,還有出席者提到,在產品安全性,以及資訊保護隨著發展成熟而更加完善之際,人為失誤才是更大的危機所在。 
           本年度的 MIT CIO創新領袖獎給美國總服務公司(U.S. 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首席信息官凱塞柯文(Casey Coleman),以及JCPenney的首席信息官暨執行副總裁倪倫(Thomas Nealon)。理由分別是凱塞柯文促使歐巴馬政府推行雲端計算計劃(Cloud Computing initiative),倪倫為JcPenny公司成功引進從門口到貨架的商品系統,不但增加了效率,也讓公司有更多時間服務客戶。麻州總醫院的首席信息官James Noga則是最後的三名入圍者之一。 
          MIT CIO會議,從2009年起,有創辦國際數據自動化(International Data Automation)公司的榮光輝(Graham Rong),擔任共同主席。藉由他的參與,MIT CIO會議中多了不少華裔面孔。榮光輝還是MIT史隆管理學院校友會波士頓分會董事。今年的會議中,義工包括倪曉雨,Jason Lin。講者則有國際華人科技工商協會主席李大西。


軟通動力信息技術公司執行副總裁彭強(左)和榮光輝(右)與會。
(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