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16, 2010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要培訓千名中國醫師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ACMES)日前在波士頓後灣區假日酒店舉辦大型籌款晚會,邀莫天成講談,宣傳關注亞裔健康,並籲請醫療界人士共襄盛舉,支持培訓一千名來自中國二、三線城市醫師的計劃。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會長,在貝絲以色列醫院擔任內科醫師的孔學君表示,該會創辦於2008年,早期以出版期刊,提升中國的整體醫療知識及品質為主要目的,成員包括在哈佛大學附屬醫院等全美各地著名醫療機構任職的醫師、教授及護理人員,現在該會有心推動「培訓教師」計劃,要為一千名來自中國二、三線城市醫師,提供西醫訓練,需要籌集經費,才來舉辦這場晚會。
該會董事,聯邦參議院及國會肝炎篩檢計劃(Senate & Congressional Hepatitis S)協調員暨馬里蘭州社區健康資源委員會會長李家裘,加州大學肝症服務主任胡克勤等人,都紛紛從華府及加州趕來出席,並為大會做了場肝炎知識講座。
到會場擺攤的兩家廠商指出,美國約有二百萬人患有乙型肝炎,其中竟有近半為亞裔,加強亞裔對肝炎的預防及醫療常識,因此變得十分重要。該兩公司也因此都印製有中文版的宣傳單張或手冊。
愛莫利(Emory)大學的醫學院教授Nanette K Wenger,當天下午,也做了場有關心臟病的講座,指出美國約有一千萬人患有慢性心絞痛 病,其中一半以上患者年紀為六十五歲以上,其中患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的女性多於男性。
當晚應邀為大會主講的嘉賓,是曾任美國勞工部財務長,康道國際諮詢公司總裁的莫天成。
他透露由於妻子在護理界工作,他曾經參觀過中國不少的大醫院,對這些醫院殖接肢體的技術之佳,印象深刻,但他同時也看到,中國有許多臨床醫療服務還未達西方水平,城鄉貧富差距大,也逼使許多住在窮鄉僻壤的貧苦民眾,有醫療需求,卻得不到服務。雖然中國已經把到2020年左右,要實施全民健保列為國家發展的優先目標,但在中國目前至少有三億民眾沒有醫療保險的現實下,面對的挑戰著實不小。民眾的無法獲得醫療服務,也有導致社會不穩定(social unrest)的危險。
莫天成認為,海外華人或海外的中國友人,可在這方面為中國提供許多幫助,尤其是能操雙語者,更能居間搭橋,為中美雙方互通有無。其中,以遙距醫療(telemedicine),機械人做手術(robotic surgery),是協助中國窮鄉僻壤居民也獲得所需醫療服務的解決方案之一。完善醫療病歷記錄,充份利用中國的高手機普及率,來更有效率的提供醫療相關服務等,也都是有心者可著手處。
不過莫天成也指出,中國不會容許市場來主導中國的醫療服務體系。
莫天成當晚還忍不住的提醒出席華人,在美中兩國互助競爭之際,諸如李文和事件的「瓜田李下」情況,尤其在科技領域,很可能不斷發生。要能遇事因應,平時得多交際,廣結善緣,要適度關心政治,參與投票。他也提醒眾人,人有美醜或聰慧、愚魯之分,但老天很公平,每個人都一天只有廿四小時,能有什麼成就,端看各人如何利用、管理自己的時間。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ACMES)的這場「東西相遇時裝秀」籌款晚會,由范順、劉佳凝擔任司儀,王正山波士頓中國室內樂團奏樂,女高音王麗文演唱。該會會長孔學君、副會長劉蘊怡等人策劃,負責培訓醫師技劃的周寧,做義工的張偉,以及董事宋一青,中醫師劉京等人協辦。

圖片說明:

莫天成(左三)在致詞時強調飲水思源,感謝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十年前就邀請他來波士頓演講。旁為留美華人企業家協會教育部主任吳凱彬(左一起)、會長蘇壯,美中醫學交流學會會長孔學軍、副會長劉蘊怡,負責培訓醫師計劃的周寧。(菊子攝)

美中醫學交流學會會長孔學軍(中)和該會董事胡克勤(左)、宋一青。(菊子攝)

王正山波士頓中國室內樂團奏樂。(菊子攝)

莫天成在美中醫學交流學會中侃侃而談,期許心切。(菊子攝)

愛莫利(Emory)大學的醫學院教授Nanette K Wenger是會中講者之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