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6, 2010

美國化學會、CABA聚會 探討中國藥物研發現狀、前景

美國化學會東北區分會和美中生物醫藥協會合作,日前在屋本市假日客棧,以一場「藥物研發在中國:現狀、機遇、國際合作及挑戰」學術研討會,強調中國在醫藥領域的發展,除了委外承包,自行研發也正欣欣向榮的趨勢。
美國化學會東北區分會主席卲黎明和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戴朝陽指出,近年來與中國有關的醫藥會議或講座,大都談的是委外承包(CRO),但在中國政府斥巨資倡創新,人才大量回流下,中國自行研發藥物能力前景光明,他們才特地舉辦這一會議,希望把人們看中國醫藥業的眼光,帶向更扎實方向。
當天的會議,約有一百五十人以上出席,內容分三個主題,分別為中國及中國製藥業的藥物研發現狀及機會,透過國際合作來為中國藥物發現帶動槓桿原理作用,以及藥物研發在中國的機會及挑戰。
包括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沈竟康,中國藥科大學新藥研究中心主任孫宏斌,山東軒竹醫藥科技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宋運濤,蘇州聖諾生物醫藥技術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楊宏鈞,以及先聲藥業(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首席科學官王鵬等,有不少講者專程從中國趕來與會。輝瑞(Pfizer)製藥公司的外部研發創新亞洲區主任丁元華因故未能趕到會場,由該公司另一名主任呂志堅代講。
沈竟康在會中指出,中國政府鼓勵創新,從1985年實施專利法後,到2008年已修法三次,製藥法及藥物登記,也在2007年做過修訂。將來中國發展製藥市場上的走向是因應人口的量大及老化事實,追隨GDP成長走勢,配合醫保體系,城市化,並迎合還未滿足的藥物需求,以期最終能夠「在中國製造,在中國研發」。
沈竟康也在會中介紹了中國上海藥物研究院現在是中國排名第二的製藥公司,有2900種產品,營業額達348億元人民幣。共登記了277個新藥,享有248項專利。
塔芙茨大學藥物發展中心副教授 Christopher-Paul Milne當天以「世界研發趨勢:中國製藥業的全球觀點」為題發表講談。他指出,宏觀來看,數目就能說出個故事,到處都是改變,機會滿天飛。首先是生物製藥比傳統製藥要節省時間、經費,開始更受重視,但藥物的產製與否,有一半是出於商業決定,和藥物的效益及安全性無關。全球研發投資有南向亞洲及東歐中部/獨立國家(Central Eastern Europe/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流動的趨勢。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臨床研究費用。他指出,目前藥物研發界面對的挑戰是工藝、產品及模式都需改變。對中國來說,在研發成長被低估了之際,市場成長可能過熱了,但中國有收獲豐富的機會。
孫宏斌引用Eli Lilly公司總裁John Lechleiter的話,指製藥界花了太多時間、金錢,卻產製出太少成品。重振製藥界創新能力是個很迫切的需要。對策之一就是重新發現舊藥,找出新用途。例如Eli Lilly用來治骨質疏鬆症的Raloxifene,可以用來治乳癌,Celgene公司的沙利度胺(Thalidomide)原來是治結節性紅斑(erythema nodosum)現在治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Zentaris公司的治乳癌的Miltefosine,現在治萊什曼原蟲病(Leishmanlasis),Ascenta治療公司治子宮內膜異位(Endometriosis)的Gossypol,現在治療前列腺癌,Verva公司治青光眼的Methazolamide,現在治療糖尿病等。

「Methazolamide」原本用來治療青光眼,新用途是治療糖尿病;「Gossypo」原本用來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新用途是治療前列腺癌等。
孫宏斌也指出,混合藥物來治病,也是近年來廣泛應用的方法,包括被人稱為雞尾酒療法抗愛滋病藥,抗癌症的混合藥,預防腦血管缺血的阿斯匹靈(Aspirin) 和Dipyridamole混合藥,在2009年還創造了四億元銷售成績。
他的結論是,回到舊藥在研發生產力不足,藥產品量有限的情況下,是個很有價值的解決方案,臨床證據和流行病學研究,以及醫師和藥劑師之間的密切溝通,也許比高科技解決方案來得更有效。整體而言,中國在藥物研發上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哈佛大學醫學院自然產品研究科學主任Bruce Littlefeld在講談「在哈佛醫學院建造一個關於真的,有品質控制的,有來源證據的傳統中藥廠的圖書館:辨別治療機會的國際合作(Building a library of authenticated, quality controlled, source-documented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plants a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an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to identify new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時指出,治病的藥物,有50%來自天然產品,治療癌症的更高達70%,可見瞭解大自然中的可用動植物,有多重要,他們目前已能在205個廠拿到樣本來分析,但可惜的是,支持該一計劃的經費來源,最近已中止。但他們的工作。
楊宏均講談了在蘇州生物園(BioBay)內研發生物晶片來收集細胞資訊,加強治療傳染性流感,肺癌等等一應疾病的好處。
呂志堅代丁元從輝瑞公司的角度談和其他公司合作來達到新藥研發與生產上的創新與成功。
當天其他的演講人還包括Milstein 張及吳律師事務樓的張引講談如何在中國取得智慧財產權的保障,諾華帝公司的商務發展及執照主管廖想,先聲藥業首席科學官王鵬分別從各自公司的角度講談。

圖片說明:

卲黎明(左三)、戴朝陽(右二)等二名會長,以及講座主持王淵(右一)等人和講者孫宏斌(左一)等人合影。(菊子攝)

會中的座談。(菊子攝)

卲黎明為楊宏鈞準備幻燈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