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4, 2010

亞裔社區機構宣傳人口統計 呼籲「打開大門」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AALDEF)昨(三)日邀集六個大波士頓地區亞裔機構代表,兩名波士頓市議員,在華埠牌樓面前呼籲民眾,「打開大門」歡迎人口統計調查員,希望能把亞裔社區填報人口統計問卷比率,推高到百分之百。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資料,五月一日起到七月十日止,該局將在全美派出635,000 2010名人口統計調查員,拍門探訪民眾,促請還未填交人口調查統計問卷的約四千八百萬戶家庭,填報資料。
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民主項目主任馬柏提(Glenn Magpantay)昨日指出,截至四月廿八日止,參加人口統計調查的比率,全美是72%,麻州是73%,波市61%,羅爾市63%,摩頓市63%,昆士市68%。其中羅爾市有些地區比率不到47%,但波市華埠卻相當好,高達73%。
馬柏提指出,由於這人口統計結果,對地方可獲多少聯邦政府補助經費,可選派多少名民意代表等,有直接影響,又十年才做一次,其重要性不言可喻。華埠的填交率雖然高,但他們的目標是,要幫助人口統計局把「每一個人都算到」。
兩名新當選波市不分區市議員,都是少數族裔議員的小阿若約(Felix Arroyo Jr.)、普斯莉(Ayanna Presley)兩人也強調,參加人口統計是向前看的表現,每少算一人,就等於波市府的經費要減少一千五百元到二千元,積少成多,這可是筆不小的數目。
從紐約來的亞美法律辯護及教育基金會,昨日把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Greater Boston Legal Services)的Anh Nguyen,華美福利會的青年主任Chealyn Tim,昆士高中校長黃伯勳,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華埠主街董事余俊明,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社區計劃員及組織員張冬等人邀聚到華埠牌樓前,分別以英語、越南話、柬埔塞語、廣東話、普通話等數種語言,講說了一次民眾把大門打開,歡迎人口統計調查員訪問的重要性。他們還特地邀請Home Depo公司贊助,把一扇真的門搬到華埠牌樓前,每人講完一段話,就把門打開,象徵式的迎進一名人口統計調查員。
馬柏提也指出,根據聯邦法令13 U.S.C. 221條,美國境內年滿十八歲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填寫人口統計調查表,否則最高可被罰款一百元。對那些無證件的移民來說,參加人口統計調查的好處是,根據某些申請入籍的移民法條款,持有的經認證已填交人口統計調查表,還可用來作為持續居留在美國的證據。
大波士頓地區的人口統計調查夥伴專員伍少武,黃鷹立,以及兩名已轉任人口統計調查員的曾玉萍、Dang, Vu N等人,昨日也配合宣傳活動,在現場派發印有人口統計圖案的黑色布袋。
塔芙茨醫療中心社區主任曾雪清,華美福利會行政主任李秋明,華人前進會的呂嘉媚等人也都特地到場,表達對人口普查的支持。
伍少武透露,人口統計局已於四月底在華埠之內的紐英崙中華公所、廣教學校、華人教堂等四個地點,完成了人口統計調查員的培訓工作。
對人口統計調查有疑問者,可電洽1-800-966-5496。
美國人口統計局為鼓勵民眾填報資料,在網站上刊有說明,強調根據美國法令第十三章(Title 13 of the United States Code),該局所有僱員都須宣誓,終其一生就該局所搜集的個人有關資料保守秘密。依法,該局也不可和國稅局、聯邦調查局或中央情報局等任何政府機構分享填報人口統計表者的資料。若非法透露資訊,罰款額可高達廿五萬元,並入獄最多五年。


圖片說明:

出席宣傳「打開大門」歡迎人口普查員活動的社區代表們,在華埠牌樓前一起迎接人口普查員。(菊子攝)
人口統計局夥伴專員伍少武(右一)、曾玉萍等人在現場派發贈品。(菊子攝)
華埠必珠街上掛著「我們不能向前邁進,直至你寄回人口普查表」的宣傳橫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