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26, 2010

居民上州府遊說雙語選票法案 盼七月底通過

亞美選舉權力聯盟廿、三十名成員昨(廿五)日上麻州政府,拜會轄區包括波士頓的參眾兩院議員,希望在七月底前推動雙語選票過關。
依照麻州議會程序,屬於波士頓市家規法的這參院版20號/眾院版3665號雙語選票法案,若在七月底的本屆議會會期結束前還未能通過,此案就壽終正寢。有意推動此案者,得明年重頭努力。
華人前進會民權行動協調員(Civiv Action Coordinator)黎麗沙(Lissette Le)指出,亞美選舉權力聯盟上個月開會時,選民們關切此案久無動靜,決定開社區會議,邀請麻州議會波士頓代表團成員出席,向他們說明此案對選民們的重要性。
不過麻州議會最近正為審預算,以及獄政、退休部門首長出狀況,忙得不可開交,包括四名參議員,十五名眾議員的共十九名麻州議會波士頓代表團成員,竟然只有與華埠已建立感情的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能夠撥冗出席。
由於此案目前滯留在麻州眾議院財政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內,而依照議會程序,此案須先通過該委員會審核通過,交給眾議院大會投票,通過後,再交給麻州參議院的財政委員會審核,然後再經過參議院大會投票,通過後,再交給州長簽署,才能完成整個程序,亞美選舉權力聯盟約在一週前決定把這一活動從社區會議改成遊說日(lobby day)。
昨日出席的民眾,包括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名譽顧問湯建華,昆市居民凌程基,台山同鄉聯誼會會長李照桃,與麻州投票(MassVote)的代表,華人前進會職員等約廿、三十人,在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亞裔外展組負責律師麥小瓊等人率領下,先到麻州政府大樓三樓眾議員休息室,和麥家威晤談。
麥家威向出席眾人表示,他瞭解雙語選票對移民、耆英尤其重要,他從去年七月上任以來,一直都很努力的遊說其他議員,也和麻州眾議院議長狄勒歐(Robert Deleo)談過,大部份的人都支持,他個人對此案未來很樂觀。
由於麻州眾議員休息室和麻州眾議院議長辦公室的距離不遠,昨日出席眾人決定親往拜會狄勒歐。議長助理Maggie Atwasov把一眾人等從辦公室的接待廳請到門外的長廊上,再透過麥小瓊的翻譯,聆聽了余仕昂、湯建華、凌程基、李照桃等人關於雙語選票連紐約州都通過了,麻州內少數族裔人數近年大增,已成新多數了,英文不好的移民就靠雙語選票的幫助來行使公民權等的陳詞,並說明民眾若有意拜會狄勒歐,宜事先做安排。
米爾頓學校(Milton Academy)歷史及社會科學系主席武淑威昨日也帶同學生John Baily參加活動。

圖片說明:

麻州眾議院議長助理Maggie Atwasov(左一起)和華人前進會的黎麗莎、呂嘉媚,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的麥小瓊(右一)等人晤談。(菊子攝)

麻州眾議員麥家威和上訪麻州議會的華埠民眾。(圖由華埠居民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