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2, 2010

余達明宣誓就任昆市法官 麻州長進華埠主禮

昆士市地區法院法官余達明(左)在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
主持下,宣誓就任。(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麻州州長派區克十日晚在中華廣教學校內,當著數百名中西麻州州長派區克十日晚在中華廣教學校內,當著數百名中西嘉賓面前,為昆士市地區法院法官余達明主持宣誓就任儀式,藉以強調,移民的美國故事之一就在這裏。
        也由於麻州州長出面,麻州亞裔法律界,昆市民代,華埠社團首長紛至沓來,中華廣教這晚出現從未有過的,既中西夾雜又冠蓋雲集的熱絡場面。
        余達明是在2009年十一月,獲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指派為昆士市地區法院法官,接替退休的Gregory R. Baler法官。
       在獲指派擔任法官之前的三十五年,余達明當過薩福克郡助理地區檢察官,做過波士頓房屋住宅局法務組員工,也自己開業受理民事及刑事訟案廿多年。
麻州法院內屈指可數的華裔法官陳鉅超(左起)、余達明、呂友漢
(John (Jack) Thomas Lu),在儀式後和麻州州長派區克(左二)合影。
(
菊子攝)
       他雖然並不是麻州的第一位華裔法官,卻是第一位和華埠淵源深厚的法官,不但在私人開業期間,接辦案件以波士頓市及昆士市的華人為主,他還積極參與公益服務,擔任華美福利會董事,以及紐英崙余風采堂職員。
         十日晚,余達明在致詞時強調,華埠對他來說,意義深遠,所以他才特地選擇在既有服務亞裔社區的華美福利會,也有教育下一代子弟的廣教學校的這座大樓,來宣誓就任法官。
          當年他家幾兄弟姊妹,就住在舊昆士小學的四條街之外。他原本打算大學時修讀醫藥學系,是這些機構在社區內所發揮的領導力,諸如陳毓禮、陳毓璇、陳家驊、張黃玉鶯,以及已過世的陳耀庭等社區先進給他的啟發,才把他帶上以法律來為人服務這條路。他也感謝李秋明等人的做證支持,幫助他當上法官。
余達明夫婦(右三、四),其母親余李寶瓊(右一)及家人,
和麻州州長派區克合影。(
菊子攝)
           在個人方面,他要感謝太太余海倫放棄了護理專業,做他的法務助理,相伴至今;他父親教給他的謙虛處事哲學;薩福克郡幾名最好的審判律師(trial lawyer)給他的指點,以及呂友漢(Jack Lu)律師、李保羅律師、Geoffrey Why等等許多人給他的協助。
        十日晚的儀式,由麻州的第一位華裔法官陳鉅超主持。麻州州長派區克、麻州職位最高的亞裔法官,上訴法院法官Fernande R. V. Duffly,紐英崙余風采堂主席余厚利,華美福利會董事會主席陳美霞等人都致詞恭賀。
        麻州州長派區克在致詞時指出,移民的美國故事是大家的共同聯繫。他自己在芝加哥南部的窮鄉小鎮長大,在1970年有幸獲獎學金,來麻州米爾頓(Milton)就讀高中,再進哈佛之前,他從來沒擁有過自己的房間,甚至連床鋪都得和家人輪流共用。但他女兒卻不但自己有房間,旅遊過好幾個不同國家,會形容到華府四季酒店,有服務生開車門,還和總統握過手。
麻州州長派區克(左二)上任後,共指派過三名亞裔法官,分別為
George Phelan(左起),余達明,以及Angel Kelly Brown。(
菊子攝)
           派區克說,像這樣只不過是一代之隔,就有這麼大差距的移民故事,不斷在上演。
            派區克也解釋,他在挑選法官來指派時,重視的是候選人有沒那顆心,具人性,有那種能夠痛人所痛的能力。他認為余達明的經歷,證明他是那樣的人。
余厚利憶述自己1973年就和余達明結為好友,邀余達明為余風采堂做法律顧問時,他還不肯收費。余厚利感謝派區克選派余達明為法官,笑說自己是共和黨員,現在可以考慮換黨。
           上訴法院法官Fernande R. V. Duffly在致詞中指出,座中有些人,可能和余達明父親一樣,都是第一代移民,其他人可能是移民後代。她說,1980年代末期,很可能就因為沒有亞裔法官,才訂出了亞裔不得享有公民權的法令。
余風采堂的余麗瑛(右起)、余達明、麻州州長派區克、陳毓禮(左二)、
廣教學校校長周豔玉(左一)等人會後合影。(
菊子攝)
          改變是緩慢的,但終於來了。
          1929年,麻州出了第一位亞美律師Harry Dow,1989年陳鉅超(Richard Chin)獲指派,成為麻州第一位亞裔暨華裔法官。三年之後,她自己獲指派為麻州第二位亞裔法官,接著十年前,她進一步成為麻州上訴法院的第一位亞裔法官,也是麻州職位最高的亞裔法官。
           Fernande R. V. Duffly指出,在包括她和余達明等亞裔陸續當上法官後,麻州亞裔居民未來出庭時,很可能會遇上一名彼此享有些共同歷史與經驗的法官,亞裔居民們會因此知道,對這名法官來說,公平正義是每一個人都享有的權利,包括和亞裔居民一樣的人。
           Fernande R. V. Duffly說,美國有約一千二百萬名亞裔,其中約三十四萬名亞裔在麻州。單只是這一數目,就已值得慶祝。她也感謝麻州州長派區克在任內指派了的亞裔法官人數最多。
         在廣教學校禮堂舉行的這場余達明法官宣誓就任儀式,場面非常盛大。出席者也來自各個方面,包括余達明八十四歲的母親余李寶瓊,叔伯姑嫂甥姪等十幾、廿人,舅母湯鳳鳴一家坐在前排觀禮外,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昆士市議會議長、市議員麥南米、全美安良工商會元老梅錫銳、麻州亞美局副主席李保華、財政Geoffrey Why、Gene Hartigan,亞太裔投票(APIAVote)行政主任委員李超榮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