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05, 2010

春季文展 張鳳鼓勵文友上網書寫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倫分會和 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合作,日前再以「春季中國文學演講會和書展」,向文友展示大波士頓內文風之盛,作家、作者繁多。
演講會主持人張鳳在會中表示,現代文學座談興小眾討論,但她鼓勵愛好寫作者,如果不出書,可以開網誌,說不定也和侯剛本一樣,從網上紅到電視台,再結集出電子書「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張鳳主辦的這場「春季中國文學演講會和書展」,有王正軍、黃鏡明等人協助,擺開書展攤位。應邀講談的人與題目,包括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蔡欣欣談「活化傳統、創意跨界─台灣傳統戲曲的自我發聲」,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汪娟談「佛教懺法與靈驗故事」,南京大學中國現代文學中心教授黃發有談跨媒体傳播与大陸類型文學的變遷,薩福克大學歷史教授鄭達以他出版的新書「蔣彝:來自東方的啞行者」為內容,講談哥倫比亞大學蔣彝教授的文化貢獻等等。
一向愛好文學寫作的科技人胡世沛,這天也出席了演講會。他表示,蔡欣欣講的台灣傳統戲曲轉折變化,放映的幻燈片,很有意思。
蔡欣欣的講談,從文教政策制定、推行,到戲曲劇壇現況及薪傳,戲曲文化創意產業個案,實驗跨界的崑劇小劇場,以及影視結盟的電視戲曲「霹靂布袋戲」演變,在短短廿分鐘內,就給人很週全的概念。
蔡欣欣指出,傳統戲曲是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但隨著時代變遷,娛樂多元,戲路與劇藝都漸失原有舞台,面臨凋零危機,或在商業劇場的興盛下,與大眾傳媒結盟,發生蛻變。
其中較引人注目的是,布袋戲傳人當年在台灣打造出「雲州大儒俠」電視布袋戲,近年再引入3D動畫與電子音效,進了電影與電腦網路遊戲市場。1995年成立的「霹靂衛星電視台」,從有線電視與錄影帶出租模式,建立布袋戲媒體王國後,近年還成立了網站、後援會,推出月刊、小說、漫畫,音樂CD,走上國際的做多角化經營。
「漢唐樂府」這1983年成立於台北,承傳漢唐演唱形式與音樂體制的管弦樂團,也在1995年創立「梨園舞坊」,走出一條結合古典與時尚的表演藝術之路。
當天的出席者還包括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會董事長王世輝,董事王申培,以及所出版書籍「狄仁傑故事(Judge Dee)」,最近獲出版商青睞,發行了法文翻譯本的朱小棣等人。

圖片說明: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倫分會會長張鳳(右四)邀黃發有(右二)、蔡欣欣(左四)、汪娟(左三)、鄭達(左一)等人講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