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13, 2010

雙語選票法案邁出過關第一步

麻州參議員陳狄蘇妮(Sonia Chang Diaz)昨(十二)日和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elwitz)召開記者會,宣佈麻州議會聯席選舉委員會昨日「推薦」通過參院版20號/眾院版3665號的雙語選票法案。
出席記者會的州市議員,機構及居民代表,一片歡聲。但陳狄蘇妮也提醒與會者,這一法案雖然剛跨過一個大門檻,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下一步將由參眾兩院辯論法案條文,並點名算票,確認麻州議會每一名參眾議員的支持意向,最後經過三讀程序,才能正式成為法案。
華埠居民會執委,會後仍繼續追問該一法案的未來命運。其中的湯建華、余顯生更擔心麻州州務卿在此一法案上有影響力。
參院版20號/眾院版3665號的雙語選票法案是只適用於波士頓市的家規法(home rule petition)。選舉委員會給出的建議是「應該通過(Ought to Pass)」。
陳狄蘇妮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昨天是住在波士頓市的亞美人士,尤其是耆英,享有平等投票權的重要一步。
她在致詞中感謝選舉委員會的麻州眾議院主席Michael Moran,參議院主席Tom Kennedy,以開放的態度聆聽居民們關心的事。她也感謝波士頓市市長、市議員們等一眾支持這一法案者所做出的努力。她更在會中鼓勵的表示,也是華埠居民們自己的努力,雙語選票法案才能走到這一天。
身為麻州選舉委員會成員之一的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elwitz)表示,雙語選票法案的基本精神是可取得性(accessibility)。他說,那和做議員,要讓民眾隨時找得到的性質很相似,他也非常瞭解,雙語選票的意義就是要讓民眾能夠方便的投票。他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和華埠民眾一起為推動這法案努力。
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華人前進會榮譽主席李素影、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等人都發表感言,指推動雙語選票法案,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余仕昂更點出,早從2003年,他們就已開始為此奔波了。
昨日出席的民代,人數眾多。波士頓市議會議長麥可羅斯(Michael Ross)表示,他很高興因為雙語選票法案一事,給了他和華埠居民合作的機會。新當選的波士頓市議員小阿若約,謙說自己還要學習,也打趣要感謝波市前市議員尹常賢把辦公室讓給了他。當初在波市府積極推動雙語選票法案的尹常賢,昨日也攜同妻小到會,和居民們一起高興。
昨日出席會議的還有波士頓市市長亞裔聯絡員翁耀漢,波市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的亞裔助理陳偉民。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伍綺玲、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臨時行政主任陳潔瀅,塔芙茨醫療中心社區健康主任曾雪清,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梁永基等人。

圖片說明:
出席記者會,慶祝雙語選票法案在議會踏出第一步的眾人。(菊子攝)

麻州參議員陳狄蘇妮(Sonia Chang Diaz)(右)和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elwitz)(左)昨日在記者會後,透過陳玉珍(左)翻譯,聆聽余顯生、湯建華等人陳述關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