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11, 2010

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2/28截止報名

僑委會舉辦的2010海外華裔青年英語服務營,今年將招募350名青少年,在7月4日至7月31日的四週期間,到台灣各地當英語小老師。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日前特地舉辦說明會,請三、四名過來人談經驗。該營即日起接受報名,二月廿八日截止。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黃正杰表示,波士頓地區是否有名額限制,目前還未確定,但美國地區所有報名表,將交到現由簡許邦當主任的洛杉磯僑教中心匯總。首要篩選標準應是能適應堅苦環境,其次為年紀。
整個英語服務營為期四週,第一週接受英語教學訓練,第二、三週分派到偏遠地區的國中、國小當教授英語志工,第四週參訪台灣寶島。凡年滿十六歲,未滿廿七歲者,均可報名參加。
當天出席談經驗的學生為全是福(Chelmsford)高中許艾雅,艾克頓柏克斯勃洛夫(Acton-Boxborough)高中的楊柏思,以及秦圓、秦韻。
這些小老師對於到台灣參加英語服務營的共同感受是台灣夏天好熱,蚊子很多,食物好吃,風景好看。他們的父母林秀娟、楊聖暉、黃芹民、丁念怡等人則紛紛表示,去一趟台灣教英文後,這些孩子顯得更有責任感,中文也進步很多。
2009年到馬祖受訓,參加劍潭英語服務營的楊柏恩認為那是一個很好的經驗。雖然小朋友們過份熱心,以致他的中文似乎比那些小朋友的英文進步得還多,但二週下來,他和那些小朋友都成了朋友。最後一週的台灣旅遊活動,他參觀了台灣台中的阿里山、日月潭,逛了夜市。
2009年參加桃園英語服務營的秦圓也說,這活動給人很多樂趣,還讓她有機會參觀許多風景名勝。第一週受訓時,她邊欣賞台灣的鄉村景色,邊構思要教什麼,怎麼教。後來更發現這工作十分具挑戰性,因為小朋友們的程度參差不齊,差距很大。但看到他們真的學到了些東西時,又覺得辛苦也很值得。
2008年參加英語服務營的許艾雅,當初是母親一句,這活動經驗放在履歷表上,對申請大學有幫助,才報名參加的。她母親林秀娟笑說,許艾雅從台灣回美後,竟說這是她有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個暑假。
許艾雅是在金山受訓,再分派到台南麻豆的安溪國小。她說後來才知道,和其他英語服務營相比,那兒的居住環境,簡直是非常好,對街就有麥當勞,七十一(Seven Eleven)便利店也很近。她覺得教書真不容易,備課工夫好多,想要誘發小朋友們舉手回答問題,都得繳盡腦汁。那些小朋友的英語程度,也比她預想的要好,累得她得花時間每天視情況訂教學計劃。不過事後回味,真的很好玩,她現在也更懂得要感謝自己學校裏的老師。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慧珠,經文處文化組組長周弘慶,當天都出席了說明會。洪慧珠表示這活動是政府為拉近城鄉距離,幫助弱勢團體所做的努力,她很感謝本地家長及青少年的支持。周弘慶也說,原住民部落須人協助,但參加英語服務營,出外歷練,才不會淪為溫室花朵,經不起打擊。
查詢相關詳情可洽波士頓僑教中心617-965-8801 ,boston@ocac.gov.tw,或自行上網報名www.aidsummer.org。

圖片說明: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組長周弘慶(右起)、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黃正杰、經文處處長洪慧珠(右四)和英語服務營的小老師楊柏恩、’許艾雅、秦圓、秦韻等人在說明會中講談相關情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