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月 16, 2010

競選聯邦參議員 柯克莉選情告急 奧巴馬明抵波拉票

聯邦參議員選情撮要
薩福克(Suffolk)大學十四日公佈的麻州聯邦參議員補選民意調查,竟指共和黨籍候選人布朗後來居上。選情之緊張,逼得三名民主黨大員都說美國總統奧巴馬將飛來麻州一趟。
(補註:麻州民主黨已發佈聲明,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十七日抵波士頓,為柯克莉助選。)
有關這場選舉的多個出爐民意調查報告,結果差距非常之大。但薩福克大學在為期三日內找得五百名登記選民所做的這一調查報告,竟指布朗(Scott Brown)贏得50%,柯克莉(Martha Coakley)得46%的支持率。雖然調查的正負誤差約為4.4%,意味著兩人的支持率差不多,和十二月八日初選時,柯克莉高調當選為代表民主黨的聯邦參議員候選人,布朗做為一名從未做全州性競選的州議員,還默默無聞的情況來比,可就有天壤之別了。
和波士頓環球報一週之前的民意調查,柯克莉支持率領先15%的結果來比,就更加是天懸地轉了。
一向被稱為全美最藍(民主黨),自從甘迺迪於1972年當選為聯邦參議員以來,就從未送過共和黨人進國會的麻州,竟出現這狀況,也導致波士頓環球報專欄作家撰文批評柯克莉,在初選獲勝後,就不見人影,只在有名人站台時,才出席公開活動,到了會場還只顧和媒體談,把選民拋在腦後。
不過柯克莉也從善如流,昨日公佈了將在未來四日內,遍訪麻州各地,拜會選民,從波市、屋斯特市、IBEW, SEIU等工會總部,到摩頓市出席紀念馬丁路德早餐會,再陸續拜會默爾羅斯(Melrose)、林市(Lynn)、高羅士打士(Gloucester)、紐百利港(Newburyport)、哈佛希爾(Haverhill)、羅爾(Lowell)等地。
麻州聯邦參議員的補選選情,由於一月十九日這大選日子漸近,早從上週末起已開始加溫。先是甘迺迪家族成員出來為麻州總檢察官柯克莉(Martha Coakley)站台,接著柯克莉競選陣營一月八日宣佈在廿四小時內募得十萬元,不過共和黨籍的布朗(Scott Brown)競選陣營也不示弱,隨即於一月十二日宣佈,藉由人們稱為「金錢炸彈」的草根組織創新籌款方式,在廿四小時內就從http://www.redinvadesblue.com競選網站,籌得一百三十萬元。接著愛德華甘迺迪的遺孀維琪(Vicki)出面,親撰募款信,一月十三日在網上籌得五十二萬餘元。
打了籌款數目戰之後,柯克莉和布朗又開始打電視廣告戰,現在再繼續打名人支持戰。
昨(十五)日,布朗邀來曾參選美國總統的前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助陣,柯克莉邀來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麻州另一名聯邦參議員克里(John Kerry)壯聲勢,在波市費爾蒙柯普利酒店(Fairmont Copley)和她一起面見支持者。柯克莉陣營公佈的資料還顯示,柯林頓總統不單只昨日下午在波士頓市內為柯克莉站台,又陪她跑了一趟麻州副州長提姆穆瑞(Tim Murray)的大本營屋斯特市(Worcester),到屋斯特理工學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奧爾登紀念廳(Alden Memorial Hall)出席活動。
昨日,奧巴馬本人還未到麻州助選,但聲音卻已抵達。包括本報在內,已有不下數千名麻州居民接到了奧巴馬為柯克莉助選的電話錄音。
這場麻州聯邦參議員選舉中,還有一名自由主義黨的候選人,甘乃狄(Joseph F. Kennedy)。他在薩福克大學的民意調查中,獲得3%的支持率。有熟悉選情人士表示,甘乃狄的支持者,在最後關頭倒向支持柯克莉或布朗,以及在麻州內佔絕大多數的獨立選民,會把神聖的一票投給誰,將是誰能贏得這場選舉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