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18, 2010

莊紀華獲僑委會「神乎其技」獎


僑委會為獎勵積極參與「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的負責人及其教師,日前頒發了九個獎項。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莊紀華應用Web2.0工具及同步平台來推動數位華語,榮獲「神乎其技獎」。
僑委會為推廣海外「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之經營與發展,2008年8月起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數位學習中心推廣服務計畫」,藉著線上諮詢服務及研討會,輔導海外僑校及中文學校轉型成為「華語文數位學習中心」。
這一項目利用線上同步平台,每月舉行2場「線上研討會」,內容包括軟體教學及應用、學習中心的經營及行銷、學習中心線上成果分享會等。
今年五月將卸任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這三年一任會長職務的莊紀華,兩年前僑委會開始推動這計劃時,就已應邀在波士頓地區開辦這數位學習中心,並充份利用他在艾瑞森(Ericsson)這全世界領先的電信產品供應商公司擔任電腦工程師的電腦網絡知識,從架設、連網、試機,到示範及教導應用等,一手一腳佈署出波士頓的整個華語文數位教學中心架構,並在春田中文學校前任校長劉宗聖等許多熱心老師的協助下,為大波士頓地區中文老師及有心學中文者,建起一個華語學習及交流平台。
莊紀華在1994年左右初到波士頓,1999年遷往加州,2001年才又搬回波士頓。他坦言自己早年只是送小孩上中文學校,在波士頓地區認識的人不多。當初會擔認勒星頓中文學校校長,二年多前接任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只是很單純的因為中文學校內有事需要人做,他願意幫忙,就順理成章的發展下來。
幾年做下來,雖然辛苦,常要開會,許多週末也都奉獻給了學校和協會,連一向很寬容的太太都抱怨了起來,但他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每個學校幾乎一半以上的中文學校老師,以及麻州中部、中華語文、勒星頓、明慧、春田、安赫斯特等中文學校的校長,金兆民、李小玲、王世輝、張昆等這幾位歷屆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和其中的許多人成了好朋友。更令人感到滿足的是,他們的努力,給了許多小朋友學習中文的便利,鼓勵他們在看得懂,會用電腦打中文之外,更樂意去說講中文,至少保持住和父母所來自文化根源的連繫。

圖片說明:
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莊紀華榮獲「神乎其技」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