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06, 2010

廿一所中國大學校友會攜手迎新年



迄今共有廿一所校友會加入行列的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總會,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學生中心慶祝新年。這是該會成立後舉辦的首個大活動,共有二、三百人出席。新朋舊友,齊聚同歡,場面十分熱鬧。
發起成立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總會的龔家驪表示,大波士頓地區的中國校友會,數目極多,這還是第一次聯合起來辦活動,目的在讓大波士頓地區華人以更輕鬆心情,和更多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士交流。
「波士頓中國校友會聯合總會」是在南京、武漢、四川、中國科技、清華、蘭州、南開、山東及復旦等九所大學校友會,響應了龔家驪的提議後,在2009年八月八日正式成立。加盟的高校其後陸續增加到廿一所,另包括廈門、華中科技、交通(上海、西安、新竹、北京、西南)、華東理工、中山、北京醫 科、天津、中國人民大學等。
這廿一個校友會決定攜手舉辦迎新年活動後,開始分頭聯繫,曾主辦過八百多人大活動的上海交通大學校友會會長陳奮統籌,華韻聲樂社、舞彩人生國標隊等協助安排表演節目,他們還細心的以問卷調查來做訂購中式自助餐菜色,以及安排表演、文娛節目的參考。
一月二日這晚,雖然大風雪使得有些原本預定了出席的人沒來,卻也有許多沒訂位的人趕了來,整個會場內人頭湧湧,原本下午安排了的科技論壇,因講者家中出狀況,臨時取消了,也完全無人介意。



晚會中的友誼歌唱比賽,由華韻聲樂社蘇明放醫師主持,找來了專業歌手曾燕琴、趙小嬰,該社的歌唱好手傅麗娜,張瑞豐,劍橋合唱團的歌唱好手沈心焯等人演唱,從「草原夜色之美」唱到「同一首歌」。唱的人過癮,聽的人高興。

舞彩人生國標隊的其中六對舞者,包括畢業於不同院校的黃玲、馬江、林巍、楊志勇、李杰等人,分別穿上自費置辦的禮服、舞裙,在寬敞的舞池中表演華爾茲舞,為會場增添了華麗氣氛。隨後的舞會由清華大學孫毅主持。
從新罕布夏州搬來麻州才幾個月,畢業於吉林大學的陳大雨;住在麻州十幾年了,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的宋京輝,對「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總會」的成立,最感高興。他們兩都說,自己的學校在大波士頓內還沒有校友會,有了這個聯合會,參加校友聯誼活動,就更名正言順了。
謙稱自己只是聯絡人的南開大學宋志強則說,南開不但有天津、重慶的南開大學,還有南開中學、小學及女中,目前在波士頓的南開人大約有六十多人。
清華大學校友會董事會主席林巍表示,清華在大波士頓地區的校友,包括北京及新竹清華,至少有一千人至一千五百人之多。在2003年以前,都還維持著由北京,新竹畢業校友輪流擔任會長的慣例。但來自新竹清華的畢業校友留在美國的越來越少,這一慣例才被打破了。目前在道富集團工作的林巍也說,清華校友實在很多,要不是當晚在會場內遇見在哈佛大學就讀的校友,他還不知道清華校友林希虹已當上了哈佛生物統計系的系主任。
龔家驪當晚介紹了出席的各校友會會長或代表,包括南京大學校友的戴朝陽,交 通大學陳奮、武漢大學李杰、清華大學林巍、中國科技大學鄧麗娟、南開大學宋志強、山東大學陳建行、復旦大學施亞光、華中科技大學姚志萍、華東理工大學侯 剛、中山大學何平、天津大學及中國人民大學的郭明運。龔家驪也表示,今後各校友會會長將透過電郵聯繫,適時舉辦活動。陳奮也藉機會促請有興趣者,參加今年八月將在上海舉行的第一屆中美氣候變化、能源和環境論壇。


圖片說明:
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總會發起人龔家驪(後右四)、統籌陳奮(前右三),以及南開宋志強、清華林巍、華東理工侯剛、南京戴朝陽等校友會會長或代表。
(圖由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會提供,劉元文攝)
舞彩人生國標隊謝幕。(圖由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會提供,劉元文攝)

會場內或坐、或站,擠了許多人。(圖由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會提供,劉元文攝)

中式自助餐菜色,都是經由網上調查後才決定的。(圖由波士頓中國校友聯合會提供,劉元文攝)

舞彩人生國標隊謝幕。(菊子攝)

陳奮(右一起)、龔家驪,以及蘇明放(左一)等人也加入歌唱行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