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2月 11, 2009

「炒麵、雞翼、芝士飽」 華史會展覽引人憶舊

「唉呀,那是我曾叔父」,「當年我還是他那餐館的用具供應商」。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九日晚在華埠唐人街店面圖書館為「炒麵、雞翼、芝士飽(Chow Mein, Chicken Wings, and Cheeseburgers)展舉行的揭幕式,引來驚嘆聲,也讓參觀者猛然驚覺,當年的紐英崙華人,彼此間的關係好密切。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邀得布朗大學訪問學者伍其暖,博士生李芸芸(Heather Lee),韓裔的展覽監管人(curator)Amy Johnson等人合作,把他們今年四月在羅德島州強森威爾士大學(at Johnson & Wales)廚藝博物館(Culinary Arts Museum)展出的前述展覽,搬到波士頓來展出。將展至波士頓華埠唐人街店面圖書館((Chinatown Storefront Library, 640 Washington St., Boston)這臨時圖書館的最後一天展出日,一月十七日為止。
「炒麵、雞翼、芝士飽」這個展覽,主旨是為回顧二次世界大戰後到1980年代,城中區內的中餐館從欣欣向榮走向衰落的過程。整個展覽基本上是展出1938年在Westminster Arcade旁,陳家開的美香(Mee Hong)餐廳,1941年曹家在現在的甘迺迪廣場(Kennedy Plaza)開的明園(譯音,Ming Garden),以及1951年陸家父子(Tin Cheug Luke, Henry Luke)在艾迪(Eddy)街開張的寶鼎餐廳(Luke’s)等三家餐廳的資料。有照片、餐單及剪報等。這三家餐廳依序分別在1979,1986, 1978這三個年度中關上大門。
當年這些中餐館,並不僅只是餐館,也是人們聚會的地方,例如寶鼎餐廳就是市長員工經常性的聚會點。當年的這些中餐館老闆們也都很慷慨、有善心。會把當天賣剩的食品,捐給流浪漢享用。
明園的老闆曹彥(譯音,Yat Tow),當年還是安良工商會的議員。在新移民來到美國時,提供衣食住行、找工作等的各方面幫助。
1993年起就在薩福克(suffolk)大學法律系任教的曹傑夫(Allan Tow)九日晚看到展覽中的「明園」餐廳老闆照片時,忍不住驚呼,「唉呀,那是我曾叔父」。一旁的黃述沾則透露,他廿多歲時開始做餐館用具生意,當年明園的用具,就都是他供應的。他還透露曹傑夫的祖父,當年在索格斯(Saugus)開的「鑽石頭(Diamond Head)」餐館,有五百多個座位,是當年最大的中餐館。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加放了幾張波士頓本地與餐館業有關的資料,包括當年座落在乞臣(Hudson)街二號,有二層樓的桃李園酒家的餐單,本地第一個華裔地產保險經紀黃陳美蘭所製做,列有當年商家名錄的1961年年曆,以及教人怎麼用筷子的單張,火柴盒等。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會長曾茂蘭及行政主任伍麗華表示,她倆今年四月到羅德島州參加伍其暖為布朗大學舉辦的「中國飲食」會議,獲悉這「炒麵、雞翼、芝士飽」展覽,才興起把這展覽搬到波士頓來的念頭。她倆也透露,有意將來和伍其暖合作,籌辦相關會議、講座。
查詢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詳情,可洽617-338-4339,或 info@chsne.org。

圖片說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伍麗華(右起)邀請Amy Johnson、李芸芸、伍其暖等人把「炒麵、雞翼、芝士飽」展覽帶到波城來。(菊子攝)

經由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董事,也是他薩福克大學同事鄭達教授的引介,才知道這一展覽的曹傑夫(右),在會場內意外見到幼年舊識黃述沾。後面那篇剪報中的照片,就是曹傑夫的曾叔父Yat Tow。(菊子攝)

華埠唐人街店面圖書館的主要策劃人萊斯莉戴沃(Leslie Davol)、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董事曾雪清、羅秀卿、行政主任伍麗華、會長曾茂蘭等人和Amy Johnson、李芸芸、伍其暖等人出席「炒麵、雞翼、芝士飽」展覽開幕式。(圖由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