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07, 2009

華埠聖誕樹點燈

今年(2009)的華埠聖誕樹點燈儀式,昨(六)日下午在夏利臣街和益士石街交口的菲利普廣場(Philip Square)舉行,由於少了市長沒了雪,連波城僑領陳毓禮也沒出席,氣氛就是差了那麼一點。
波士頓市長萬寧路(Thomas Menino)剛成功的五度連任市長,但腿傷做手術後,一直留守家中,就連十二月三日在波士頓廣場舉行的波士頓市正式聖誕樹亮燈儀式,都由夫人安琪拉代勞。
昨日在波士頓華埠的這場聖誕樹點燈儀式,交給了甫成功連任,轄區包括華埠的波市分區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主持。黃光野率領的黃氏青少年醒獅隊,在儀式開始前,鑼鼓喧天的舞龍助興。
梅西聖誕列車雖然還是有聖誕樹綠精靈在點燈前唱聖誕歌,有紅衣白鬚的聖誕老公公「呵呵呵」,以往載滿嘉賓的跟隨列車,今年卻顯得空蕩蕩的。
每年都派小朋友出席,增加會場氣氛的廣教學校,今年由校董杜榮佳,老師區美鶯、呂錦芳帶隊,領了廿多名小朋友到場,一一排隊上聖誕列車,坐到聖誕老公公的懷裏許願,領禮物。
林乃肯在點燈之前,還特地介紹了一下今年出席點燈儀式的嘉賓,包括他的波市議會同僚,成功連任的波市不分區市議員史帝芬莫菲(Steven Murphy),新當選,將取代尹常賢或米高法拉提的雅仁那。普斯利(Ayanna S. Pressley)。波市房屋住宅局(BHA)的行政長(Administor)麥剛吉(Bill McGonagle),波士頓市警察局A-1區警長歐羅基(O’Rouke)等人。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昨日也出席活動,但由於無人引介,在聖誕列車上主持點燈儀式的林乃肯完全不知情。
事實上,今年的聖誕樹點燈活動,出席的僑界首長人數很少。身為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也是華埠主街董事的何遠光,曾任華埠主街計劃經理的何陳素珍,現任華埠主街計劃經理的何藹茵等人一家三口之外,其餘幾人都具華埠主街董事身份,包括剛當選下屆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的梁永基,剛當選紐英崙中華公所財政的黃光野,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李厚鵬,協勝工會主席黃述沾等人。
根據維基百科,波士頓市第一次在聖誕樹上掛電燈泡,舉行點燈儀式,是1912年時擔任市長的約翰費茲傑羅(John F. Fitzgerald)在波士頓廣場舉行的。
1917年十二月六日,哈利法克斯(Halifax)發生大爆炸,2000人死亡,波士頓市當時迅速派員前往參加急救。事後諾華斯柯帝亞(Nova Scotia)送了一棵大聖誕樹給波士頓市以表感謝。
從那以後,諾華斯柯帝亞每年送一棵聖誕樹給波士頓市就成了一項傳統。今年這高四十六呎的白雲杉樹(spruce)是諾華斯柯帝亞盧倫堡(Lunenburg)郡的謝特福(Floyd Shatford)夫婦送的。為這棵來自諾華斯柯帝亞的聖誕樹點燈的傳統,也已有三十八年。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右)代替波市長萬寧路主持華埠聖誕樹點燈儀式。(菊子攝)

波市不分區市議員史帝芬莫菲(後左)、A-1區警長歐羅基(後右)等人昨日都出席了華埠聖誕樹點燈儀式。(菊子攝)

剛當選下屆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的梁永基(右)和新當選下屆波市不分區市議員的雅仁那。普斯利(Ayanna S. Pressley)。波市房屋住宅局(BHA)的行政長(Administor)麥剛吉(Bill McGonagle)三人彼此都是初識。(菊子攝)

廣教學校的小朋友們排隊等見聖誕老人。(菊子攝)

波士頓市長夫人安琪拉(左)代表市長出席波市的正式聖誕樹點燈儀式。(圖由波市府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