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08, 2009

醫療器材業中國機會大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CABA)和北美中華醫學會(ACMA)合作,五日下午在麻省理工學院教職員俱樂部舉辦「醫療器械和診斷技術研討會」。十餘名講者既綜觀市場,介紹新器材、技術,也談創業經驗,更全都認為中國機會大。
美中生物醫藥協會會長萬昭奎表示,生物醫藥產業在藥物研發與技術之外,其實還包括醫療器材,有著高達三千億美元的市場,值得有心者探討機會。
北美中華醫學會的代表廉清宇也表示,身為醫療業的從業人員,他幾乎每星期都可看到新的醫療器材,也深知醫療界對更合宜醫療器材的需求極大,他相信各組織互相合作,可以為社區內更多人做更多事。
曾任湖北省「楚天學者計劃」特聘教授的楊昌平,當天在會中非常詳盡的介紹了「中國醫療器械發展前景展望」,指出中國的醫療器械產業發展空間巨大。
楊昌平指出,醫療產業在發達國家佔其GDP的8%到15%,但在中國,目前只佔2%而已。近年來政府在健康醫療業上的教育及研發投入極多,農村及社區衛生醫療體系的建設,醫院及醫保改革,樂齡及愛晚工程等都有很多機會。
當天在會場中的武漢蘭丁醫學高科技公司孫小蓉,甫獲選為湖北省首屆十大創業之星之一。她令人動容的指出,她所研發出來的技術與做法,能夠真正的救人性命。經過深入農村八年運作,她不但以全自動細胞圖象分析儀來做早期腫瘤診斷,減少人眼觀測的錯誤率,更研發出適合農村婦女瞭解的檢測說明,使得農村人民都願意自己掏腰胞來做檢測,以及早查知自己是否應該就醫。
蘇州迦利生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小薇則侃侃而談,她和丈夫2003年成立公司,2006年才遷往中國,是自己先掏腰包研究市場,後來才申請到蘇州530基金這麼熬過來的。她提醒有意回國定居創業者,要有反向文化驚嚇(reverse cultural shock)的心理準備,但做為創業家所享有的自由,卻仍讓她覺得一切都值得。該公司所做的器官癌瘤細胞栓塞劑和可吸收外科密封劑目前已在北京進行臨床實驗。
波士頓生物醫藥顧問公司董事長David O’Bryan當天和逾百名出席者分享了該公司的市場分析數據,指出動物實驗診斷市場在2007到2008年間,有6%,達四千億美元的增長,其中的新興國家,包括中國在內,成長比率更高達14%。
波士頓生物醫藥顧問公司的市場分析師史記(Ji Shi)則指出,在治療癌症、心律不整、糖尿病、傳染病等方面,動物實驗診斷的需求更高。
史記指出,根據中國衛生部2009年的數據,2007年時,中國的醫療護理開支(Healthcare spending)只佔GDP的4.5%,約為人均81美元,美國卻是佔GDP的16%左右,約為人均五千元以上。在中國預計於2009到2011年之間,要額外花用1230億元在醫療保險改革上,相關產業的機會,無疑極大。
史記也在會中提到一些諸如中國有63,340家醫療機構等數據。其中較具規模的醫院,在2008年時約有19,712家。
生醫行銷遠見公司(BioMarketing Insight)的歐秀蓮在會中綜論了醫療器械市場,指出醫療器材的定義很廣泛,諸如影象,一旦用來做診斷工具,就成了醫療器材的一種。根據Frost & Sullivan的2008年報告,到2013年時,美國的醫療器械市場估計為達到1400億美元的規模。全球的銷售金額在2007年時已達到2860億元。其中美國佔850億元。
當天應邀講談的講者及講題還包括哈佛醫學院的Jeff Karp講談先進醫生物醫藥材料及幹細胞療法,及可經由生物方式自行溶解的細胞用黏劑。World Precision Instrument公司高級副總裁張學紀講談「臨床應用的生物傳感科技」,MicroCHIPs公司研發主任張亞南講談「治療糖尿病用可植入葡萄糖監測系統」,波士頓醫療中心心臟中心醫師朱彤講談可植入的心臟除顫器(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的過去、現在及未來。Nexcelom的創辦人Jean Qiu,Vaso公司創辦人吳天根等人在最後的座談中暢述他們的創業經驗。
這一會議由陳志宏、黃嘉及車慶齡主持。

圖片說明:
「醫療器械和診斷技術研討會」的主辦者及講者。(菊子攝)
楊昌平(左起)、孫小蓉、孫小薇在會中分享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