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2月 16, 2009

翰林院國際學校公聽會 昆市民眾意見多

翰林院國際學校(Hanlin International Academy)是否該獲准成為昆士市第一所特許學校的公聽會,十四日晚吸引了逾一百五十人出席。麻州中小學教育局董事會將於明年一月廿一日和創校團隊晤談,二月份做決定。
在八十多名登記要發言的人中,礙於每人可發言最長三分鐘的規定,從四點到六點半,只有五十餘人有機會發表意見。其中持反對意見者,多於支持者。
早在十一月九日時,昆士市市議會無異議的通過議案,反對在昆市設立翰林院國際學校。十二月九日時,翰林院國際學校在忠義學校校址召開家長會,逾百名出席的亞裔家長,卻絕大多數持贊成意見。
十四日的公聽會,整場中最教人意外的發言者是年僅十三歲,目前在諾維爾(Norwell)就讀南岸特許學校(South Shore Charter Public School)的趙福康(Kevin Chao)。他要求麻州教育局董事會給翰林院國際學校一個機會。
趙福康表示自己曾是昆市公校學生,但從幼稚園到五年級,老師們要他壓抑好奇心與學習慾望,終於讓他在五年級讀到一半時決定轉學。趙福康也藉他父親是華人, 母親是白人來說明,東西文化他都有體會,發言稿全寫在作業背面,可以顯示他到這公聽會發言,全出於個人意願。他認為昆市學生應該有多些選擇。
當晚出席表態支持的昆市華裔居民有朱碧玉,伍國光等人。翰林院國際學校的創辦團隊,十人中至少有八人出席了。首先發起籌辦這特許學校,曾在昆市高中教物理 三年的Dean Chin,數位創意行銷公司「野蠻人集團(Barbarian Group)」的財務長孫杰等人,也都在會上指陳,該校宗旨在給昆市子弟多一個求學選擇,幫助他們更深入的掌握東西方文化、哲學及歷史精髓。Dean Chin在會後並表示,他們在申請書上強調的要彌平昆市學生的成就差距,其實是指學生們要和其他國家學生們競爭時可能會有的差距。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也 關心的到會場旁聽。
當晚出席的華人,並不全都支持翰林院國際學校。英語流利的昆市居民馮璋就表示,他的四名子女全都是昆市公校的畢業生,其中一人還在畢業典禮中代表全校同學 致詞。他們如今在不同領域各有所成,全都擁有碩士學位。他認為翰林院國際學校會分走昆市公校的資源。他還比喻指出,特許學校不是無堅不摧的銀槍彈。
以個人身份出席,未獲機會發言的陳德基私下表示,他並不贊成翰林院國際學校成立。他認為如果是要強調國際化這一理念,就得照顧到更多的不同文化。
當晚出席的昆市公校系統老師、行政人員,以及四名昆市議員,也多半持反對意見。經費資源、課程內容等都是原因。
由於翰林院國際學校一旦獲准成立,儘管該校將擁有聘僱老師,編訂課程的自由,但也是公立學校,麻州政府撥給昆市公校的教育經費,將有大約七十二萬五千元,會隨著就讀翰林院國際學校的人數,轉撥過去。
至 於課程方面,有一名昆市學校老師指出,翰林院國際學校的申請書未包括教師進修的這重要環節。在大西洋中學(Atlantic Middle School)擔任六到八年級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老師的Christina Markarian則指出,學習讀英文的學生,得先學會掌握四十四個聲音,廿六個字母符號,六個音節類型( 44 sounds, the 26 symbols, and the 6 syllable types)。但她在翰林院國際學校申請書的課程計劃中,卻未看到這些內容。
昆 市議員中的Kevin Coughlin還以他女兒和一名赴伊拉克戰場的華人當年就是在昆市公校認識,並訂了婚為例,藉以佐證他並不反對亞裔,而是要指出,68%學生不是白人的 昆市公校系統,早已非常多元化。他也指翰林院國際學校宣稱要招收50%新移民學生,50%本地出生學生,來達到融合文化及促進語言學習的想法行不通,會違 憲。他認為審核特許學校申請書者也該考慮到翰林院國際學校創辦團隊成員中,有一半以上都非昆士市居民,和昆士市的關係、連繫不深。昆市議員約翰基南 (John Keenan)則指陳,昆士市及麻州的財政預算現在都很緊張,翰林院國際學校提出申請的時機不對。再者,申請成立的其他特許學校,都是要協助某種弱勢群 體,不是針對某一族裔的需要。
首先發起創辦翰林院國際學校的Dean Chin會後表示,昆市學校公會等相關人員一早趕到會場佔位子,以致許多支持該校的華人擠不進會場或登記發言。Dean Chin 認為該校獲批准的機率很大,公聽會中有人提及的經費問題,以及彌補成就差距等爭議,其實是出於那些人對細節的不夠瞭解。孫杰承認諸如教師進修等,是他們在 辦學計劃中可以加強改善的部份,但認為那不致影響整個學校的申請批核。
以六到十二年級學生為對象的翰林院國際學校,計劃在2011年開始招生,第一年預計收六、七年級學生88人,逐年遞增至308人。
麻州目前共有六十二所特許學校,有24,066人排在等候名單上。今年麻州教育局共收到十四宗申請案,錄取了七宗進入最後審核,並安排共五場公聽會。
十四日晚在現場聽取民眾意見的五人,Ruth Kaplan,Sandra Stotsky,以及現年十六歲的學生Michael D’Ortenzio Jr., 等三人為麻州中小教育局董事會董事,Mary Street, Ruth Hersh二人為教育局特許辦公室員工。
有 意就此事表達意見的民眾,仍可在明年一月四日前,寄信到麻州中小學教育局特許學校辦公室(Massachusetts Department of Elementary and Secondary Education, Charter School Office, 75 Pleasant Street, Malden, MA 02148),或 寄電子郵件到 charterschools@doe.mass.edu。


圖片說明:
等三人為麻州中小教育局董事會董事Ruth Kaplan(左一起),麻州教育局特許辦公室的Mary Street, Ruth Hersh,以及教育局董事Michael D’Ortenzio Jr.,Sandra Stotsky等人主持公聽會。(菊子攝)
十三歲的趙福康以親身經歷籲請支持翰林院國際學校。(菊子攝)
昆市居民馮璋認為昆市公校並不差。(菊子攝)
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前左一)也夾在擠滿了人的會場中,關心翰林院國際學校的公聽情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