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2月 10, 2009

高鐵創造四個世界第一 中國創新成果美國也要學

中國近年來的創新成果,日前在哈佛大學延展學校的哈佛延展商務會社(Harvard Extension Business Society)所舉辦的「在充滿挑戰時代的創新(innovation in challenging times)」會議中,藉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的講談,展現在逾一百五十名中西各界出席會議者的眼前。
哈佛延展商務會社會長林欣偉表示,這是該會一年一度的大型會議,又以「創新」為主題,當然要利用機會宣揚一下中國的創新成果,才特地請蔣耀平副部長來做講談。
蔣耀平以英語做的這場「中國的創新及其未來(Innovation in China and its future)」講談,是他三日在哈佛「中國沙龍」所做講談的簡短版。他也強調,自己現在是哈佛的訪問學者,歡迎所有人和他交換意見。
在講談中,蔣耀平再次強調「中國製造」其實是「世界合作」的成果,最終是要大家都能生活得更好。當然,中國也有不少自主創新成果,包括「嫦娥一號模型」、「ARJ21支線客機模型」、「中國人基因圖譜」、「中英文智能翻譯眼鏡」、「指紋點火啟動汽車」、「烹飪機器人」等。包括四縱四橫線客運發展,在運行速度、運量、節能環保、舒適度上創造了四個世界第一的中國高速鐵路,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說要向中國學習。
蔣耀平也說明,到2012年時,中國實際營運的高速鐵路將達8000公里。其中時速達350公里的北京天津線,最貴的車票價格不到十美元。這交通建設,將連帶推動許多改變。
在太陽能電池上,2008年時,中國產製的太陽能電池已達2600MWp,佔世界總產量的32.9%,排名第一;中國的新風能安裝量達到6300MW,佔世界總量的23%,排名第二,還出口到美國、英國、智利等國。
蔣耀平並以華為公司為例,指中國企業已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發、創新能力。華為不但已成為世界上領先的電信設備供應商,2008年時,該公司申請獲得的PCT國際專利,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透過目前在哈佛大學經濟系就讀的大二學生陳奕倫做翻譯。蔣耀平還在問答時間中強調,在「中國製造,世界合作」的現實下,中國產品其實包含了全世界的智慧,在產品行銷越來越國際化的趨勢下,保護智慧財產權是相關產業製造及營銷公司的共同利益,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上的要求,只會越來越高。
當天的會議,還有作家史坦戴維斯(Stan Davis),以他追蹤經濟變化的經驗暢談「經濟基礎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指經濟的生命週期是從農業社會,進展到工業社會、資訊社會到分子社會(molecular),將來要為經濟增加價值,要靠清潔能源。如果以資訊網路的衍化階段來看,未來是全球化的移動網路及雲集計算的天下。各人可從自己看重創新及成長,還是看重效率及生產力,以及自己是四十五歲以上或以下,來判斷在個人生命週期的第一至第四季度中,自己屬於那一季度。
其他的講談包括MetriX Health Solutions執行長James Fitchett講談「醫療健保業的創新」,Pegasystems執行長 Alan Trefler講談「資訊科技創新」等。中國國有資產局研究中心程偉部長則參加了新興趨勢的投資者座談。

圖片說明: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左一)在哈佛本科生陳奕倫(左二)協助翻譯下,回答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