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29, 2009

麻州劍橋市有史以來的首名華裔市議員張禮能將於2010上任

在一週以後的2010年一月四日,麻州劍橋市有史以來的首名亞裔及華裔市議員,香港移民之子張禮能將宣誓就任。
張禮能現年已三十一歲,但他目前正在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修讀雙學位,是全職學生,所以他又創下了首名學生議員的記錄。
波士頓環球報為誌記這一歷史,昨(廿八)日也趕在一年將過之際,記上一筆,留個記錄。
和美國總統奧巴馬是名混血兒一樣,現年三十一歲的張禮能也是一名混血兒。父親是來自香港的中國人,母親是法裔加拿大人。正在攻讀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雙學位的張禮能,一旦畢業時,將和奧巴馬又多了一樣相似處,都是哈佛畢業生。只不過一人修法律,一人研究科技與政策。
在美國的歷史中,不論是聯邦、州或地方市鎮的公職,一向很少有亞裔參選,更不用提當選了。亞美行動基金(Asian American Action Fund)這全國性的民主黨政治行動委員會的行政主任Gautam Dutta表示,現在倒是越來越多亞裔參選了。不過,張禮能的特殊處,是他打敗一名在位者才當選。
劍橋市今年的市議員選舉,所有的在位者都競選連任,張禮能的當選,讓非洲裔美人的現任市議員Larry Ward落選。Gautam Dutta說,要扳倒在位者可是很不容易的事,每個人都向張禮能豎起大姆指。
劍橋市人口大約十萬,其中亞美裔佔約12%。按照劍橋市的比率性代表選舉法(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elections),張禮能只須大約10%,也就是約16,000張票,就可以當選兩年一任的九名市議員之一。
在麻省理工學院修管理,在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學制定政策的張禮能,同時利用了社交網站及傳統的競選方式,打出創造工作機會,在學生和居民之間架起橋樑的競選主題,成功取得學生、亞裔社區,以及任何願意廳他暢談政治理念者的支持。
曾在劍橋市市議會內做過十四任市議員的劍橋市前任市長杜溪(Frank Duehay)表示,即使不算學生,劍橋市也有相當多的亞裔人口。張禮能找到方法,打進了學生及住在劍橋市的那批亞裔人士的圈子中。顯然他很有效率。
杜溪也說,部份來說是受奧巴馬競選成功的影響。許多亞裔現在認為政府公職是塊肥沃的土地,而且他們的政見也和非亞裔選民有共鳴。這樣的關係是要靠時間、勤奮,以及政治嫻熟度來建立的。
2005年時歷史性的當選為波士頓市首名亞裔市議員的尹常賢說,他看得到他和張禮能當選之間的相似處。
尹常賢認為在波士頓,單只是他以亞裔美人的身份參選,就已引來了注意力。張禮能面對的挑戰是,人們會否看到他並不單只是一名亞美候選人而已。
張禮能本人在劍橋市只不過住了四年,但他家在劍橋市札的根卻頗深。1969年時,他父親從香港移民來到哈佛廣場,進了波士頓大學,還經常飛到加拿大,追求張禮能的母親。他的父母結婚後,週遊美國多個城市,追尋他們的美國夢。
張禮能還記得他父母早年沒有足夠的錢來持家的困難年月。但父母教了他勤奮工作,以及盡本份助人這美德。
在重新回頭唸書前,張禮能在維琴尼亞州(Virginia)的太空探險公司(Space Adventures)做過四年的資訊長。這家私營的太空航運公司在2001年時,把世界上的第一名太空旅客送上太空。在大約一年前進哈佛、MIT修讀雙學位之前,他在劍橋市的一家創投公司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