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01, 2009

麻州長宣佈麻州一月十九日辦聯邦參議員補選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昨(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三點舉行記者會,宣佈聯邦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的席位遺缺改選,訂明年一月十九日舉行。他同時呼籲麻州議會修改法案,容許他指派一名過渡期參議員。
派區克強調,目前正值國會在熱烈討論修訂健保法,因應全球氣候改變的環保法及綠化能源法,幫助人民就業等的相關法案,在特別選舉辦理前的這五個月期間,讓麻州在華府參議院內維持保有兩票聲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他也不諱言自己是民主黨,有以民主黨員為優先考量的可能,但更重要的是找個能和愛德華甘迺迪那樣,熟悉議題,瞭解國會運作法則,懂得如何推動議案的人來出任這一席位。
昨日的這記者會,CSPAN做了全美現場轉播。派區克在會中透露,過去這幾天來,他和麻州參眾兩院領袖就修訂法案,容許州長指派遞補參議員人選一事,談過不知多少次。議會也正在儘可能快的處理這事。
麻州參眾兩院的選舉法聯席委員會昨日中午也發出通告,訂九月九日(週三)下午一點,在州政府大樓嘉德納大禮堂(Gardner Auditorium)內,就容許州長派區克指派臨時遞補人選這一條文的修訂,舉行公聽會。
熟悉政情者表示,愛德華甘迺迪生前要求麻州在聯邦參議院中保持兩票聲音,麻州議會決定為此舉行公聽會,是有意因應其要求的跡象。
派區克表示,根據他和麻州議員們的談話,他相信麻州議會正在彼此談論,聆聽彼此的意見,並試圖找出方法,來達成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的合理要求。
根據州法,在議員席位出缺後,州政府需在145至160天之內的一個星期二,舉行特別選舉。派區克州長有兩個日期可選,一為一月十九日,一為一月廿六日。派區克表示,為盡可能減少初選及大選對夾在中間的聖誕節及新年等假期的影響,他們傾向於選一個較早的日期來辦初選。
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William Galvin)已公佈了一份特別選舉的完整日程,初選將在十二月八日。如果大選訂在一月廿六日,初選就會是十二月十五日。
在昨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中,不少人追問,一旦麻州議會通過修法,派區克會考慮指派什麼人來遞補這一席位,但派區克拒絕發表意見,只透露他和愛德華甘迺迪的遺孀維琪甘迺迪(Victoria Reggie Kennedy)談過,維琪甘迺迪也明確的告訴他,無意參選或遞補。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派區克坦言,他自己要競選連任州長,也無意角逐這聯邦參議員席位。
共和黨籍的麻州眾議院少數黨助理領袖,轄區為屋斯特(Worcester)第九區的麻州眾議員喬治彼得森(George N. Peterson, Jr.)昨日特地趕到記者會現場,表達共和黨的聲音。他在記者會結束後向一眾記者們表示,民主黨的要求修改州法,容許州長指派遞補人選,是權力遊戲。他說,2004年時,由民主黨控制的議會,利用了這力量,從當時的共和黨籍州長朗尼(Mitt Romney)手中,把遞補參議員席位空缺的權力拿走了,因為那些議員們不希望一旦聯邦參議員克里(John F. Kerry)當選總統後,朗尼可以指派一名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員。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昨日在記者會中強調,保持麻州在國會參議院中中有兩票聲音很重要。(菊子攝)
現年五十三歲的派區克,預定週二,也就是今(一)日,進麻州總醫院動換臀(hip replacement)手術,以減輕關節炎,以及三十年前受傷所導致傷害的疼痛。
派區克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他將把州長職權交給副州長一、二天。
派區克是在1978年,他還是學生,為聯合國在蘇丹(Sudan)的達爾富爾(Darfur)做一項青少年培訓項目時,臀部受了傷。八月時他就已公佈,要動手術,為他明年競選連任做好準備。派區克表示他估計要做幾天的物理治療,拄拐杖三週,然後換成手杖。

麻州州長派區克昨日宣佈聯邦參議員特別選舉日期的記者會,出席人數極多。(菊子攝)

沒有留言: